[get-weather-slider]

伊達邵組合屋用電不安全 民團欲助修繕盼居住權受重視

大綱

日月潭伊達邵組合屋,從921地震後興建,至今已有23年的歷史,由於建物大多使用竹子以及木造建材,目前伊達邵組合屋不僅呈現破舊狀態,裏面的用電線路,近來也發生跳電以及漏電的狀況,就讓組合屋居民擔憂,萬一電線走火後果將不堪設想,但由於組合屋地權,仍屬於南投縣政府,要進行大型修繕就必須得到縣府同意,但由於縣府多年來,未重視居民生活狀況,才會讓今日的用電線路問題遲遲無法解決,好不容易,現在居民找到慈濟功德會願意幫忙,但為了獲得縣府同意,原民會、慈濟功德會以及縣議員,日前前往縣府拜會,希望縣府能夠重視伊達邵組合屋的居住安全問題。

伊達邵部落裡的組合屋,由於電路老舊,近年來時常發生跳電以及漏電等問題,住在裡面的族人,不僅擔心電線老舊可能引起的短路或火災,也對縣府多年來不聞不問頗有微詞。

伊達邵組合屋居民毛美麗指出,「時常會跳電,跳電就都停電,你如果跳電,這裡又是竹造建物,竹子很容易燒起來,(電線)都要換新的,這裡已經20多年,921到現在。」

伊達邵組合屋居民陳忠駿也提到,「可是住在這裡組合屋的人,縣府完全沒有來關心,你要不要試著出來面對,現在活在這邊的人,該是不是給他們一個,有一個安全的生活的一個空間,難道你要這邊全部都燒起來了的時候,你再去做這個新聞嗎?」

由於伊達邵組合屋地權,目前仍與南投縣政府有爭議當中,大型的修繕需獲得縣府同意,組合屋居民為了解決用電安全,找到了慈濟功德會願意幫忙,但為了通過縣府這一關,日前原民會就率同慈濟功德會與縣議員等人拜會縣府,希望縣府能同意修繕。

原民會公共建設處長劉維哲表示,「正視他(邵族)在那邊居住的事實,只是土地的問題,你們還是要協調嘛,但是基本上人民的生存問題,基本人權問題,生活需求問題,我們是希望說在原民會的角度來說的話,我說縣府應該從人權的角度去處理。」

南投縣議員石慶龍說,「透過這一次的拜訪,跟我們的慈濟,也是我們的希望能夠來贊助,能夠去改善這個用電的這個問題。」

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也說,「透過慈濟功德會來關心,甚至於未來會來協助更新修繕,這方面我們非常感謝慈濟功德會,發揮大愛精神。」

南投縣副縣長表示,除了感謝慈濟願意幫忙外,也會盡力來協助配合,改善伊達邵組合屋居民,生活以及用電線路的安全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