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30線玉長公路進行防災演練 提升隧道災害緊急應變能力

大綱

台30線的玉長公路,串連花蓮玉里與台東長濱,全長16.22公里,道路寬9公尺,是唯一以隧道方式穿越海岸山脈的公路。為了提升公路隧道災害事故緊急應變處理及橫向通報動員能力,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玉里工務段,15日進行防災演練。

車輛起火燃燒,觸發監控系統,立即發出警報顯示火災,保全人員立即通報,消防隊救災車組火速抵達玉長隧道。

消防隊員經聽取報告及完成著裝後,立即進入隧道內進行逼真的救災任務。

為了提升公路隧道災害、事故緊急應變處理能力,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,15日公路總局玉里工務段特別協同消防隊等單位進行颱風災害、玉長隧道防災演練。

公路總局玉里工務段段長陳景揚:「隧道就是結合我們一個地震的情境,地震來了之後,用路人在隧道裡面受到驚嚇,撞到隧道的側壁起火燃燒。」玉里工務段段長表示:「玉長隧道104年及110年曾經發生水泥壓送工程車及客運車引擎冒煙的狀況,所幸並未發生人員傷亡。」公路總局玉里工務段段長陳景揚:「去年有一台鼎東客運的車輛,在隧道裡面燃燒有冒煙的狀況,也是很快的消防分隊還有保全互相配合,在現場做人員的一個疏散。」

僅那鹿角部落居民張萬嬌:「(玉長公路)經常行經,因為很多東西,都往玉里採購,像雞飼料、農業資材,大部分都在玉里買比較方便。」

台30線玉長公路,為串連花蓮玉里與台東長濱,全長16.22公里,同時景色優美,是唯一以隧道方式(長2.66公里)穿越海岸山脈的公路,車流量是遂年增加,用路人期望行經玉長公路都能夠平安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嘎兆、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