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太魯閣傳統織布機製作課 傳承珍貴技藝文化

大綱

織布技藝是早期太魯閣族女性必備的傳統技能,在工業化時代下,發達的機械製作,已漸漸取代傳統手工的編織。為了找回這份珍貴的記憶,花蓮縣秀林佳民村開設太魯閣族傳統織布機製作,吸引多位對織布技藝有興趣的學員參與,傳承技藝文化。

學員穿著木工防護衣,手上拿砂輪機為自己的織布機配件打磨。這裡是花蓮縣秀林佳民村開設的太魯閣族傳統織布機製做,藉此傳承太魯閣族傳承織布技藝文化。

學員郭婉婷表示,「其實我最主要想要來學習Ubung(織布機)的原因,是因為我想要把這個太魯閣族傳統的這個文化,女生一定要會織布嘛,所以要把這個文化學起來,然後繼續傳承下去這樣子,所以我來參加這次的活動,然後學習先來做地織(織布機),開始後面的織布怎麼做這樣子,這個是一個傳統、太魯閣族的文化。」

不只族人傳承文化的心,這次也有非原民的藝術家學員參與,希望藉由織布機的製作背景文化,激發自己的創作之外,也能認識原住民族技藝文化。

學員康雅筑也提到,「在創作的過程常常應用到關於纖維,關於工藝、記憶這方面的背景文化,我希望透過這樣的學習製作一台自己的這個傳統的地織機,然後去更了解我們手的溫度,人的溫度跟環境之間的關係,再進一步去延伸到自己的創作裡面。」

織布技藝是早期太魯閣族女性必備的傳統技能,在工業化時代下,發達的機械製作,已漸漸取代傳統手工的編織。為了找回這份珍貴的記憶,從事木工多年的太魯閣族工藝師陳香兒,開始學習織布機工藝,並在秀林鄉佳民村開設太魯閣族傳統織布機製作課程,吸引多位對織布技藝有興趣的學員參與,親手製作一台屬於自己的織布機。

工藝師陳香兒指出,「我們族人他們都滿喜歡地織的,那因為你要在做這個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工具怎麼製作,現在做地織這個器具的人越來越少,因為我從事木工7年嘛,然後也想說做這個地織、然後教很多人,也讓部落的族人知道說這個織箱要怎麼製作,整個作業流程一直到完成這樣子,然後也延續(到)下一代。」

透過織布機製作,學員彼此學習成長,工藝師積極傳承技藝,為部落太魯閣族女性必備的傳統技能,永續傳承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