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團搭原轉小教室爭權益 駐紮長達1800天

大綱

在凱達格蘭大道跟228公園等地,搭1800多天的原住民團體「原轉小教室」,近來收到公文表示3月13日期限一到就會拆除,今天(14)警力跟環保局到場待命,原轉小教室收拾東西跟帳篷,但也表示將會繼續待在228公園內表達訴求。

層層警力布署,一旁還有環保局人員待命,隨時準備拆除原民團體「原轉小教室」駐紮在台北228公園的大帳篷。

原轉小教室成員:「我們不可能離開啊!我們沒有要離開啊!我們怎麼會離開,人當然可以啊!人在公園裡面進出都沒問題啦!」

為了爭取修正傳統領域劃設辦法,捍衛原住民傳統領域,原轉小教室成員巴奈·庫穗等人長達1800多天,在凱道及台大醫院捷運站附近紮營、並搬遷到228公園持續抗爭,不過近來收到市府公園管理處公文表示,13號後將代為拆除違規占用物品。

原轉小教室成員指出,「工務局局長也一直說要整個台北市的大環境,那更大的台灣的公平正義環境在哪裡,卻要用麼多的警力要將這個聲音,將我們的言論打壓下來。」

原轉小教室拆除 原團續待228公園表達訴求

工務局以原轉小教室任意放置桌、椅、箱、櫃、板架及大型傘架為由,依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做出3次處分,總計開罰新台幣7200元。巴奈等人提起行政訴訟,一審判巴奈免罰,二審認定巴奈違規占地,判巴奈敗訴確定。

台北市工務局長林志峯表示,「基本上市政府一定尊重大家的言論自由,所以在公園裡面我們也設有自由講台相關的布設,也歡迎大家利用我們既有的設施,來發表我們自己的言論自由。」

巴奈跟那布等人質疑沒有法令規定,工務局可以強制拆除帳篷,但也自行整理相關物品,後續將會堅持待在228公園內,持續用溫柔抗爭表達訴求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