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澳洲雪梨雙年展 阿儒瓦苡‧篙瑪竿獲邀參展

大綱

世界三大雙年展之一的雪梨雙年展,從1973年舉辦至今,首度邀請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參展!獲邀的排灣族藝術家阿儒瓦苡‧篙瑪竿,跟大社部落的婦女,一起回到遭八八風災重創的舊大社部落,透過拓印,與舊部落的河流、花草、石板進行觸摸,加上流傳已久的傳統編織技藝,用作品,深刻地回應雪梨雙年展的主題「河流」。

白布上一塊塊的拓印,乘載了排灣族藝術家Aluaiy Kaumakan對老家舊大社部落的記憶。

Aluaiy Kaumakan從2014年開始回自己家鄉大社部落,時常與部落女婦共同創作。而這次的雪梨雙年展展出的作品,也帶著部落婦女一起回到遭受八八風災破壞的部落-舊大社進行創作。從整理環境,到回到自己家裡的石板牆上拓印,甚至在被八八風災破壞的河流邊與一草一木,進行接觸。

藝術家 Aluaiy Kaumakan(武玉玲)表示,「過去跟現在的被破壞跟不斷地演變,我們怎麼樣更重視跟關注,面對這樣的問題、特別是一個女性,如何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之下帶領著婦女,然後有更多地省思。」

協同策展人Biung Ismahasan也提到,「希望我們這次的參與可以帶給世界相同的觀點,就是同樣的一個價值,就是我們要愛護環境、以及去思考水資源、跟河流對我們的影響。」

Aluaiy用作品《觸摸:記得我們的關係感》,來回應雪梨雙年展關注水資源與環境的主題,不只反思著要如何在這個充滿斷層的過去,連結現在,甚至是未來,更攜手布農族協同策展人Biung Ismahasan,還有澳洲的原民策展人Hanna Donnelly一起合作,凸顯了台灣原民與澳洲原民,對於生態議題的共鳴。

雪梨雙年展藝術總監Jose Roca說,「所有的原住民已經知道如何和大自然和諧地共處,並且是好幾個世代。」

澳洲原民策展人Hanna Donnelly還說,「這次的合作也是一個澳洲原民、與台灣原民互相分享自己與土地的故事。」

Aluaiy表示,自己到現在也不斷地從創作當中學習,向世界傳達台灣原民與土地之間深刻的關係之外,也期盼透過雪梨雙年展,能與世界的原民女性,進行對話。

(// 台北市/澳洲雪梨)
&&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