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萬安國小新校舍啟用 建築具排灣文化風格

大綱

屏東縣泰武鄉萬安國小創校76年,老舊校舍經耐震評估後必須拆除重建,屏東縣斥資6200多萬元重建,打造具有排灣文化風格、3樓11間教室的新式建築,今天(11)落成啟用。

以在地排灣族文化特色設計為主軸的泰武鄉萬安國小新校舍,建置多元圖書閱讀,數位教學場域跟校園內社區共讀站等,因位處於安全堪虞的斜坡上,重建過程面臨許多挑戰。

屏東縣長潘孟安:「泰武鄉經過我們所有的老舊校舍,從國中國小端全面盤整改建之後,剩下這唯一的一所還沒改建,因為牽扯在斜坡上這個地形有點傾斜,同時過去老舊建築,無法符合這種建築法規,校舍非常老舊安全堪慮,我們決定沒有辦法耐震補強,就以拆除重建。」

建築、設備全面升級,讓過去經歷過小教室階段的學生家長感觸良多,大讚新校舍功能相當舒適。

萬安國小家長會長范慈鳳:「我經歷過他們就是在小教室,擠在一起的那種感覺很不舒服,現在教室蓋好都很快樂在那邊玩,學習會比較認真。」

新校舍以綠建築為出發,連接老舊校舍跟新校舍,不僅擴大活動場域,更提供學生優質且舒適的活動空間。

萬安國小校長王國亨:「這棟校舍是以綠建築出發點來思考,那為了解決原來兩棟教室的高層不同,所以我們把新校舍的高層,拉成舊的校舍的高層都一樣,所以形成很好的平台,用很大面積的穿堂串接在一起,各樓層就有很好的活動空間。」

以在地的地景風情,讓民眾透過校景及新建築設計,了解創新部落文化、生態探索、永續發展等多元學習視野,讓學生在美麗校園以及完善的環境中快樂成長學習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