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新竹縣府合作泰雅藝術家 設計5款文創口罩

大綱

新竹縣政府與五峰泰雅族藝術家謝石鴻合作,將謝石鴻的5幅書法作品,搬上不織布,製作成醫療用口罩,讓隨著疫情成為生活必需品的醫療用口罩,增添藝術美感,帶動在地文創產業的發展。

自從COVID-19疫情爆發後,國內隨後出現各種顏色、圖案的防疫口罩,增添藝術美感。新竹五峰泰雅族藝術家謝石鴻,在新竹縣府的邀請下,也設計製作出5款口罩,以客家元素的藍染藝術為底,並結合自身2019年創作品,讓民俗特色與藝文底蘊,轉化為文創小物,走進民眾日常生活的各個領域。

藝術家謝石鴻表示,「按照我作品的一些照片,一些需求來製作了五片款式,這個口罩正在進行當中,就是原住民的身分,然後借用客家文化、再加上我本身傳統的書法的底子。」

縣府指出,謝石鴻為台灣首位,從事書藝創作的原住民藝術家,擁有深厚的書法造詣,書風五體兼備,擅長草書,作品寫意奔放。期待藉由這次的合作,行銷新竹縣文化特色,也帶動在地文創產業的發展。

謝石鴻還透露,「做成口罩我也是滿期待它的效果如何,沒想到就是很多人會很驚豔。」

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指出,「透過老師的一個作品,我們呈現在這個口罩上,其實讓這個口罩能夠有不一樣的呈現,我們相信每個人看到這個口罩都是非常的喜歡。」

李安妤表示,目前這款取用謝石鴻,5幅書藝作品的文創口罩,已開始販售。而這筆收入也會作為,支持在地藝術發展的經費資源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