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《新竹縣藝文手帖》發行 閱讀新竹文化事

大綱

新竹縣第一本藝文季刊,內文介紹在地的人文風土,今天(9)新竹縣政府是特別舉辦,新書發表記者會,期待透過這本季刊,帶領讀者以不同視角閱讀新竹文化事。
擁有豐富藝文能量的新竹縣,各鄉鎮都有獨自文化特色,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縣內原住民族、客家、閔漢與新住民族群人文故事,屬於新竹縣第一本藝文季刊,《新竹縣藝文手帖》正式發行,縣長楊文科表示,透過季刊帶領讀者,以不同視角閱讀新竹文化事,感受在地文化底蘊,內容相當精采,值得期待。

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,「我們要把十三鄉鎮市的,各地區的不同的文化特色,透過這個書信這個手帖,把它傳達到全國每個角落去,我們要一一地把它發掘出來。」

創刊的春季號封面故事,以新竹縣的村落旋律為題,介紹各類文化音樂發展之旅,像是原鄉部落的泰雅學堂,看見師生在族群文化,及頌唱傳統古調的豐碩成果,讓部落音符滿地開花。

封面專題策畫馬萱人也表示,「泰雅古調裡面含了很多這種先民的智慧,我們也榮幸參與這部分,因為無數的線索等著我們去寫,我們一期只有五六十頁,只能用專題的方式,可是希望能夠繼續的延伸。」

9號記者會上,邀請到創刊號封面人物,國寶級客家八音藝師賴義發,領銜北埔八音團,帶來精彩表演。創刊號已在三月一號正式發行,內文也附上QR CODE,讓讀者親近受訪者的音樂,縣府表示,未來還會挖掘更多的看點,讓季刊扮演傳承的角色,讓不同的人文故事持續發展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