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學生在校作息新制8月上路 教部:非正規課時不得考試、補課

大綱

教育部今天(8)正式公布全國高中生在校作息新制,明定只要不是在每天正規的上課時數中,學校都不能安排考試或補課,像是早自習或課後輔導,校方都應該要把這些時間,還給學生自主規劃,另外到校時間也延後到第一節上課前,為的是讓高中生能有更充足的休息時間。

過去高中生每天早上7點半一到,就得在教室內坐定位,先從早自習開始,小考、補課樣樣來,傍晚5點下課後,甚至還要進補習班全力衝刺,長年下來,導致台灣學生壓力大、睡眠少,學習力大幅降低。經過民眾去年發起網路倡議,推動教育部修訂高中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,如今終於拍板定案。

國教署長彭富源:「學生在上午第一節課開始上課前,抵達上課的地點就可以了。」

除了延後到校時間,每周全校集會活動,從一周兩天減少到最多一天,空出來的時間,全給學生自主規劃,並嚴格規定,第一節上課前跟課後輔導時間,都不得對學生進行考試測驗。

彭富源還表示,「不是去講(考試)算不算成績而已,就是連考都不行,就是要讓學生在整個學習上,真正的自主這件事,它是得到保障的。」

努力為高中生騰出更多自主運用空間,就是為了大改過去升學壓力下,學生休息過少的困境。而這套變革,預計在今年八月正式上路。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呼籲,教育部除了好好研議配套措施,特別要對私校進行全面溝通,落實政策美意。

教育部國教署學安組長黃瀞儀則指出,「基本上兒童權利公約第31條的規範,不分公私立學校之分,其實我們都應該讓這些孩子享有他的休息權、跟所謂的健康的權利,這個也是我們課綱所在意的,也是我們這一次總綱修訂的特點。」

也因為私校偏重升學導向,教育部新制希望降低考試壓力,多少會為教學現場帶來衝擊。但國教署呼籲,不應過度下放家長期盼,忽視學生真正需求,期盼透過新課綱與學生在校作息的連動改變,讓每位高中生的身心靈,能因此適性發展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