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蘭嶼耆老憂傳統智慧漸式微 盼年輕人學習傳承

大綱

蘭嶼獨特的海洋文化,一直是遊客朝聖的原因之一,不過,有耆老表示,隨著部落耆老逐漸凋零,傳統智慧也跟著流失,期望有年輕人學習並傳承下去。

趁著好天氣,部落耆老在路邊,以傳統方式熟練的親手拔除一綑芒草,並準備將芒草覆蓋在農田上,族人說,過去因為沒有器具,所以都用徒手採集。

耆老張清長表示,「傳統上都是徒手拔,像這樣,我是要鋪在西瓜田上,因為現在沒有蘆葦草。」

耆老表示,在傳統社會中,都是運用在地植物來造屋或造舟,甚至製作成草藥來治病。而蘭嶼最著名的建築物傳統屋,屋頂覆蓋部分就是利用芒草來搭建。

耆老張清長還說,「芒草用到的地方很多,像是傳統主屋工作房涼亭、還有船屋,都是用芒草鋪蓋屋頂。」

蘭嶼島上雖然還有傳統家屋,但生活型態改變,仍選擇住在傳統家屋的人已經不多。時代快速變遷,耆老很擔憂,蘭嶼不少的傳統智慧逐漸式微,希望蘭嶼族人高度重視保存優質傳統文化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