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男子遭控酒測起訴 法院認罪證有疑判無罪

大綱

屏東出現酒測罕見案例,一位胡姓男子車禍受傷送醫,警方對他進行酒測達0.27,超過法定酒測值,但胡男自稱沒有飲酒,堅持到醫院抽血檢測,結果換算之後低於0.05亳克,檢方雖以公共危險罪起訴,但法院認為罪證有疑,判胡男無罪。

屏東一名胡姓男子去年5月發生車禍,送醫後受警方酒測,酒測值達0.27超過法定標準,警方依公共危險將其送辦,但胡男堅持沒有飲酒,20公鐘內到醫院抽血檢測,換算後酒精濃度低於0.05,經屏東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,警方與醫院測出數值相差很大,罪證有疑,因此判胡男無罪。

屏東地方法院審判發言人王以齊表示,「檢查結果換算成吐氣酒精濃度,卻是在每公斤0.05亳克以下遠低於法定標準值,而且醫院的檢測設備也沒有發現故障的情形,法院因此認為被告的犯罪證據還不夠,沒有辦法確認被告是在酒後,超過法定標準值的情形下開車,所以做出了無罪的判決。」

警方表示所使用的呼氣酒測器,都是定期檢驗合格且運作正常,認為這次事情只是個案。

屏東縣政府警察局交通隊分隊長俞維晉說,「抽血檢測出來的結果與我們的酒測值的數值不太一樣,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原因,警方認為是個案因素,對於司法判決表示尊重。」

對於這樣的判決,族人認為除了酒測器,應該要有其他輔佐工具或方法。

民眾 babay說,「對於(酒測)機器應該不太信任,我們可以學國外那樣子,譬如說走直線什麼的,其實我覺得機器不能一定是標準。」

民眾 vavauni也說,「我是認為說如果他覺得,他對他測出來這個酒精值,他有異議的話其實是可以提出申請,他要以抽(血),就是用抽血的方式。」

對於法院判決,屏檢表示可以接受,為基於保障當事人權益,決定不再上訴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