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東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 民眾違規下海捕撈

大綱

三月是龍蝦繁衍的季節,東海岸最近就有不少民眾,冒險下海捕龍蝦,但提醒大家,如果不遵守規定,小則遭開罰,大則可能會丟了性命!像是近日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、三岸巡隊,日前就接獲民眾通報,在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內的風箏石前方,有民眾違規採捕水產動植物,岸巡人員到場發現兩位民眾形跡可疑,當場查獲違規採捕器具及漁獲,全案將依違反漁業法規定函送主管機關裁處。

3月6號晚上岸巡人員獲報,在台東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內的風箏石前方有民眾違規下海捕魚,岸巡人員也當場查獲違規採捕工具手拉式魚槍2支、龍蝦2隻、魚類4隻及貝類2顆。

第一三岸巡隊主任洪國枝表示,「抵達現場後發現田姓及黃姓兩員男子形跡可疑,且當場查獲違規採捕工具手拉式漁槍兩隻,及漁獲物龍蝦、魚、貝類,經詢問民眾均坦承不諱,全案依違反漁業法第9條規定,函送台東縣政府裁處。」

海巡署表示,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為台東縣政府公告的禁漁區,民眾違法採捕將依漁業法法規處以3至15萬元罰鍰,而當地莿桐部落族人也表示,富山海域龍蝦多但暗流也多,日前就有民眾下海抓龍蝦而不幸溺斃。

莿桐部落會議主席蔡文勝說,「這邊很多龍蝦是沒錯啦!這邊危險性的流水也是很多,他們還不懂這個海域的危險性。」

族人表示,3月開始是龍蝦以及海膽產卵繁衍的季節,部落也會禁止族人下海捕撈,同時也希望民眾能遵守規定,讓海洋生態能夠永續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