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豐坪溪電廠訴願結果 行政院撤銷施工許可

大綱

位在花蓮卓溪鄉豐坪溪的水力發電開發爭議,又有最新進展!由太平與山里兩部落共同提出訴願,希望行政院會-撤銷經濟部核發的施工許可,並在廠商還沒補作諮商同意程序前,全面停工。今天(7)訴願結果出爐,駁回經濟部核准的施工許可,但卻被部落族人多次抓包,廠商至今仍在進行工程。

位於花蓮卓溪鄉豐坪溪太平段的河床上,傳來轟隆作響,仔細一看,原來是怪手正在挖掘。這是7號上午的最新畫面,但會讓太平部落族人急著錄下施作影片,是因為去年底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針對世豐水力發電案,作出停止執行的裁定,卻被多次抓包,廠商仍動作頻頻。

太平部落會議主席 Lumav Tanapima (金漢文)表示,「目前部落族人還是有看到施工的廠商還有在做一些工作的行為,要求他們(相關機關)能夠請世豐公司依照法院這邊,目前所裁定的這個決定,讓他們能夠全面地停止施工。」

山里部落會議主席 Lawkin (劉天財)指出,「我們講的是諮商以及安全,現在山上都已經坍的都已經坍了,你又侵犯到我們傳統領域,至少是你在諮商同意權還沒有做的時候,世豐應該停止施工。」

由於這起開發案橫跨15年,主管機關經濟部卻一再展延施工許可,因此讓太平與山里兩部落決定提出訴願,希望撤銷經濟部核發的施工許可,並補做諮商同意程序。

但就怕訴願審理期間,廠商持續動工,對兩部落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,因此律師同步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,最新的訴願結果也在7號出爐。

法扶原民中心專職律師羅惠馨就說,「其實綜合這個案子目前有的結果,就是第一個是北高行停止執行裁定、就是工程要暫時停下來,加上行政院新的訴願決定,它的意思就是行政院認為說,之前經濟部發的處分是違法的,所以把它撤銷。」

行政院訴願結果,駁回經濟部原處分,代表撤銷原有的施工許可,但對兩部落來說,心中大石仍未放下,因為廠商並未因此停工。律師呼籲,基於經濟部核發的主要許可遭撤銷,其他機關的施工許可應一併停止,否則等同架空北高行的裁定結果。對此經濟部回應,收到訴願決定書後,請世豐公司提交部落諮商同意文件,再重新做合法處分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