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馬賽克鑲畫大師陳景容領路 蘭嶼學童踏入壁畫藝術世界

大綱

跟著朗島國小的師生,一起進入馬賽克鑲嵌畫的藝術世界,日前朗島國小一行師生在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的安排下,拜訪國內重量級畫家陳景容,並由大師親自接待。

一位達悟族少女的容顏,如今成為國內重量級畫家陳景容筆下的主角。朗島國小師生因著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的安排下,6號上午拜訪畫家陳景容,由大師親自接待,進入馬賽克鑲嵌壁畫的藝術世界。

一顆顆大小不一、紋路分明,且五顏六色的石頭錯落鑲嵌,形成眼前這幅美麗畫作。看看左右兩邊,被細心入畫的人物,正是陳景容眼中的蘭嶼族人。為了向達悟孩童娓娓道來畫中故事,陳景容還偷偷為每位學生準備小驚喜。

藝術家陳景容表示,「我就每一個同學送他們一份禮物,讓他們回去塗鴉塗鴉,也許將來他們會培養他們對藝術有興趣。」

蘭嶼朗島國小學生Si Kanopan (李晨希)說,「我最喜歡有人坐在涼亭上的那個畫,因為很像以前的阿公阿嬤會在涼亭上聊天休息。」

蘭嶼朗島國小學生 Si Meyvow (林以恩)也說,「最喜歡這一幅,因為耶穌對我們很好,就覺得這張很好看。」

也因為朗島國小師生這趟遠道而來,讓陳景容再次回憶起,三、四十年前,那場難忘的大雨。

藝術家陳景容提到,「有一次我記得下大雨的時候,我們在漁人(部落)的涼亭上畫圖,就折香蕉的葉子當作雨傘,沿路走回椰油(部落),旁邊都有海。好像天地之只有我一個人。」

當時畫面仍歷歷在目,但真正吸引他的,恐怕不只是蘭嶼壯闊的優美景致,還有當地特殊的人文情懷,點滴累積成陳景容往後的創作靈感。而他也希望,透過經驗分享,讓更多原民孩子接觸藝術,大膽地畫出眼中的世界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