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環遊世界玩數學 啟發孩童好奇心及學習樂趣

大綱

為了加強學童學習力,花蓮縣教育處舉辦「動手做的數學巡迴展」,以定點展覽方式,分別在宜昌國小跟玉里國中,並以環遊世界玩數學為情境,讓學生在生活中感受數學,也利用互動式機台體驗數學知識,希望啟發孩子的好奇跟學習樂趣。

孩子們開心地操作體驗數學互動式機台,來認識各國的數字來源。這裡是花蓮宜昌國小,藉由互動式機台體驗趣味,並啟發數學學習樂趣。

學生阿紀‧魯木表示,「就是學到以前古人的數學,他們是用圖形來算數學,然後但是我們是寫像是阿拉伯數字,但是以前他們是用畫的。」另一名學生張沄榕說,「我是認識到很多別的國家計算數學的方式跟單位,讓我覺得這個地方很特別。」

家長魯木‧伊木伊表示,「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棒,然後讓小孩子可以親自地來參與,而且有來自各國的那個像數字的那個解釋啊、他怎麼樣編碼、然後還有很多的幾何圖形,就是來自各國他會怎麼介紹數學,小朋友在操作中可以有那個世界觀。」

花蓮縣府舉行數學拖拉庫-動手做的數學巡迴展,每位學生都會拿到一本登機學習護照,模擬出國環遊世界,從各國學習數字起源,連結到數學知識的數跟量,透過互動式機台體驗數感與美感的結合,透過各種主題情境,彷彿一邊環遊世界一邊學會數學。

導覽解說員陳黃博祥解釋,「我們這一次的數學展是以搭飛機環遊世界方式,來讓小孩子去體驗七個不同國家的數學特色,我們第一站是義大利的羅馬數字、然後埃及的象形符號、以及墨西哥的馬雅文明數字。」

花蓮縣教育處課程發展中心執祕李美華指出,「我們要讓孩子透過我們不同的互動式的機台去學習數學,然後讓他們愛上數學,讓他們去體驗到原來數學沒有那麼地困難,那整個遊戲機台的情境設計,是以環遊世界為情境的設計,所以參與的孩子,他會拿到一本學習護照體驗不同的主題,每一個主題就是象徵一個國家。」

這次巡迴展以定點展覽方式,分為北、南兩區,在宜昌國小跟玉里國中進行,歡迎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學習體驗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