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射箭交流活動新竹登場 好手齊聚切磋技藝

大綱

今天(5)在新竹竹東河濱公園,由新竹縣葛夫大原住民傳統文化技藝協會,舉辦射箭交流活動,附近的五峰、尖石,甚至桃園復興區族人,也都來報名參賽。

站在離標靶超過10公尺的位置上,靠著沉著箭法,獲得高分。這場由新竹縣葛夫大傳統文化技藝協會,5號在竹東河濱公園舉辦的射箭活動,吸引來自新竹五峰、尖石跟桃園復興區的族人前來參賽,有的切磋功夫,有的磨練技藝。

選手岳奇:「接觸傳統射箭大概有兩三年近四年左右,現在在當兵,自從當兵就比較少接觸,但是有時候放假還是會練習,讓自己(技藝)更成長。」

主辦單位指出,新竹地區歷經多年推廣,參與傳統射箭的會員人數,至今已擴增到1百多名。除了舉辦各項大小賽事,也在各領域開設製作傳統射箭課程,讓傳統射箭工藝持續深耕。

葛夫大原住民傳統文化技藝協會理事長 張耀文:「我們協會裡面也是有在做,推廣傳統製作弓箭的課程,從國小生做培育的動作這樣子。」

台灣原住民族傳統射箭文化運動協會理事長范經生:「原鄉的學校,像我們的嘉興國小,五峰國小我們都有配合,也有傳承到我們國小裡面,把傳統射箭傳承起來。」

范經生表示,射箭是熱門傳統運動之一,人數投入的多寡,也象徵原民文化傳承寓意,也藉由賽事交流,培育更多潛力選手,在射箭領域大展身手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