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南安部落傳統家屋落成 傳承文化與凝聚情感

大綱

為了讓現在的年輕人能不忘家屋的樣貌及傳統,凝聚情感,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部落在花蓮林管處的計畫輔導下,在南安有機田、布農豆豆保種區特別建造一座傳統茅草家屋。

南安部落傳統茅草家屋,部落工班及婦女們特別結合傳統及現代工法,利用自然素材茅草、竹子、木頭、黃藤等,遵循傳統建築樣式建造而成。

南安部落長老賴金德表示,「剛開始以前在山上嗎,以前在山上就是用石板,然後漸漸地說往下來,下來以後在這個比較平的地方,我們就用這個木頭,然後用這個茅草來蓋,那個圍牆就是用那個竹子。」

南安部落居民高新興說,「老人家說最上面這個就是我們媽媽布農族的頭髮,然後為什麼我們的房子會在右邊還是左邊,那個沒有關係,那個是的確,那個是我們,因為我們的媽媽,很重視媽媽,所以我們不管走到那裡我們要介紹。」

家屋完成後,日前部落特別辦理落成啟用儀式,並以傳統儀式舉行祈福。族人表示,家屋未來將具有多功能性,希望培力部落發展里山生態農業及特色地方品牌產業,達到建構部落居民、產業與生態環境多元永續發展的可能性。

南安部落居民林泳浤指出,「擁有這個家屋之後,它整個對南安的部落,未來里山倡議裡面的教室啟動,跟我們產銷班的活動,還有現在傳統文化的部分,我想會把以前的重心從遊客中心,會移到田區裡面。」

透過家屋部落也期望傳承布農族傳統生態智慧,吸引更多的年輕族人回到部落共同打拼,為文化傳承注入新的活水。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