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西拉雅族正名釋憲案 6月底舉行言詞辯論

大綱

再過三個多月,西拉雅族正名釋憲案即將進行言詞辯論。而在第17次的原轉會議中,副召集人賴清德也裁示,原民會必須呈遞原轉會相關的會議資料,提供大法官參考。而這項裁示給了西拉雅族群委員萬淑娟,很大的信心,現在也正跟族人及地方政府,思考辯論時的攻防戰略。

原轉會西拉雅族委員Uma Talavan (萬淑娟)表示,「而原民會提供大法官的意見,顯然不符合原轉會設立的宗旨,原民會的意見如果我沒有讀錯的話,基本上認為西拉雅族人不被認為是原住民也是合憲的,這樣的說法跟原轉會歷次開會結論不同,也跟蔡總統多次的裁示相去甚遠。」

原民會主委 Icyang‧Parod (夷將‧拔路兒)則表示,「其實行政院內部也有召開會議來做討論,剛剛萬淑娟委員提到的部分,那我們會按照相關的法律規範來配合辦理。」

眼看六月底就要進行西拉雅族正名釋憲案言詞辯論,原轉會西拉雅族群代表萬淑娟也急了!因為萬淑娟認為,原民會呈給大法官的意見書中,跟總統對平埔族群政策的態度截然不同。

就怕外界跟大法官誤判,原民會的意見是中央政府及總統意見,因此,萬淑娟也就邀請總統副總統出席之後的憲法法庭。

原轉會執行祕書李俊邑指出,「總統跟副總統本身就是一個憲政機關,去參與這樣的庭,老實講在憲政上會有爭議,所以不太適合。」

正副總統是否出席,萬淑娟認為仍有機會,但副召集人賴清德也在當場裁示,原民會必須把會議相關的官方文件,提供大法官釋憲參考。

原轉會副召集人賴清德說,「請原民會也把今天(3)各位委員,針對於支持平埔族(群)正名,發言的內容一併提送給大法官會議做參考。」

由於原轉會委員達成推動平埔族群正名共識,加上總統支持正名的政策方向。對正在進行的西拉雅族正名釋憲案,頗具加分效果。

6月28號的言詞辯論,雖然是針對西拉雅族群,但萬淑娟認為,這也影響著其他平埔族群的正名發展。因此辯論前,西拉雅族人跟台南市府,以及律師團正積極討論對策,未來也會召集學者等外界力量,一起聲援這場正名運動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