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轉會議委員提自治試辦 總統蔡英文這樣說

大綱

總統府第17次原轉會議在今天(3)下午展開,因應這次會議有關亞泥真相調查報告主題,總統蔡英文在會議開頭就聊起目前自治推動的情況,而在聽取各族委員代表提倡自治試辦的計畫後,蔡英文的一番回應,也讓在場委員感受到一絲曙光。

總統蔡英文表示,「剛才發言最多的一件事,就是我們要不要成立一個原住民自治試辦的小組,那我覺得原則上很可行。」

原住民族自治要有新進展了嗎?上個月亞泥真相調查報告出爐,原轉會委員帖喇.尤道就打鐵趁熱,將原住民族自治議題,抬上今年首次的原轉會議中。

原轉會委員 Teyra Yudaw(帖喇.尤道)表示,「我建議在總統府原轉會下面,設立原住民族試辦自治推動小組的組織,建請副總統賴清德擔任召集人,原轉會委員為當然委員、請行政院編列預算,定期召開會議掌握推動的進度。」

代表雅美達悟族的委員夏曼威廉斯,隨後也以蘭嶼島的地理空間及族群單一性,向總統提出試辦自治的規劃,期間總統聽了更是頻頻點頭。

原轉會委員 Syamen Womzas(夏曼威廉斯)表示,「在核能廢料的真相調查之後,總統也給予土地的補償基金,那目前這個基金會正在運作,我想我們可以把這個基金,轉成是雅美族自治的一個基金。」

總統反應是否代表自治露出曙光?這顆直球投向蔡英文,她先是肯定推動組織的可行性,不過也提到,組織成立牽涉政府權責,該怎麼做?仍需進一步討論。

總統蔡英文還說,「所以是不是讓我跟副總統,然後跟院長一起來商量,看我們怎麼組成這個推動小組,一起把這個自治、一起來繼續往前推。」

總統態度讓在場委員相當振奮,但早在會議開始,蔡英文就承諾會接續落實原民自治的步伐,但同時也點出各界如何達成對自治的共識,是推動時要側重的工作。而目前原民會將編列經費,協助族人們完成未來自治藍圖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