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鄉肺結核比例高全國 學者:需預防重於治療

  • 發布:2022-03-02 19:08
  • 南投縣
  • Hundiv

大綱

關心原鄉肺結核比例居高不下的問題,儘管疾管署推動肺結核十年減半計畫,國內染病比例已有明顯下降趨勢,不過原鄉地區的染病比例依然很高,因此,除了醫療院所的設備協助,也有學者認為社區也要有更多在醫療端的投入,從自身做起,配合醫療健檢,強調預防重於治療。

根據疾管署肺結核十年減半計畫資料統計,結核病自2005年的每10萬人口72.5例,至2015年下降至45.7例,而最新統計2020年為每10萬人口33例,但是原鄉人口比例卻是每10萬人口就有113例,是全國平均的三倍以上。

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除了社區在醫療端需更多投入,國內醫療院所也主動提供原鄉民眾胸部X光篩檢服務,期盼降低結核病毒的傳播。

埔基感染管制組護理師吳相諪表示,「我們有配合衛生所的巡迴,我們有巡迴醫療車、X光車上去,就是走到路途比較不好出來的一些部落,那有巡迴的X光車那就儘量的出來配合做篩檢,就是可以做一個早期的發現。」

不過除了加強在地設備服務,日前也有學者指出,原鄉肺結核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,是有許多「在籍不在戶」的案例,導致衛生單位無法確實追蹤。

因此原住民醫學學會理事長表示,政府也需更多投入都會區原民的醫療照護,不過參考早期原鄉染病比例,現在有下降許多,但因為原本比例就很高,所以在數據上還是有改善空間。

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德文表示,「它當然牽扯的是整個社經地位跟資源照護、還有一些社會支持系統的不足,如果都是以福利或是用,政府來去解決問題的話,其實對一個國家或一個社群來說,這個成本是過高的,很重要的是怎麼去結合社區的資源、資源是要從社區去長出來,而不是由外部的機構去給偏鄉地區。」

目前結核病只要透過正確服藥治療即可消滅,但在國內依然有患者命喪結核病,因此,醫師也強調預防重於治療,尤其原鄉地區在缺乏醫療量能的情況下,更應該了解結核病,有類似症狀儘早就醫,並配合治療程序,有相關疑慮皆可至醫療院所洽詢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