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瑞典博物館收藏賽德克古文物 年底共辦線上展覽

大綱

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館收藏一批大約在1907年到1909年之間,來自台灣賽德克族部落的古文物,在今年年底,瑞典世界博物館將跟賽德克族,共同舉辦線上展覽,預計展出50件文物,因此賽德克族文物調查研究團一行10人,已經在2月28號順利扺達瑞典,並在今天(3/1),台灣時間下午二點多,跟館方碰面,進行第一次的初步交流。

賽德克族文物調查研究團的成員,正看著由瑞典館方所提供的古文物照片,進行研究比對,這些參訪族人各自分工,有的負責古文物歷史分析、有的負責織布技法、有的負責藤編工藝跟傳統生活器具。

賽德克族文物調查研究團,這次最主要目的,除了跟瑞典館方討論年底的共同策展之外,更重要的是,要讓古文物回到部落重製複刻,傳承百年前的祖先們的文化記憶。

這次行程,是由歐盟推動的守護計劃所支持,瑞典館方也是首次開放館內的百年典藏文物提供台灣研究。賽德克族文物調查研究團,預計停留二周進行館藏研究,並在剛剛(3/1)台灣晚間六七點左右,正式進入典藏收藏室,用手觸碰並測量百年古文物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