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「很像部落的眷村」 汾陽新村教會記錄當地歷史

大綱

寶貴的回憶如果可以被紀錄下來,也是族群文化很重要的資產,位在屏東內埔鄉隘寮村跟黎明村交界的「汾(ㄈㄣˊ)陽新村」,是1970年代國民政府安置滇緬遊擊軍的眷村,因為汾陽新村鄰近部落,陸續有原住民婦女嫁入村莊,因此也漸漸納入原民文化,成為很像部落的眷村,這樣特殊的歷史背景,後來被當地教會編輯成繪本,希望能留傳給這裡的後代子孫。

汾陽基督長老教會是排灣中會唯一位在眷村的教會,30年前陸續有族人婦女嫁入這裡,後來人越來越多還蓋了教會,逐漸把基督信仰跟原鄉文化帶入眷村,成了特殊的眷村部落,三年前教會帶著孩子蒐集這段歷史故事並編輯成繪本。

汾陽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許瑞美說:「現在看到的這個課輔班的小朋友,大概是第四代的孩子,我們讓他們有個一系列地去陳述這個汾陽新村的一開始,然後透過婚姻的關係改變了整個社區的樣貌,一直到現在他們整個的生活方式,從過去的眷村文化一直漸漸地納入了很多,我們原鄉的部落的文化在這個地方。」

牧師表示,汾陽新村因為過去生活環境跟條件都不好,這裡有不少邊緣戶的孩子,不過意外地透過這次繪本製作,他們逐漸有了改變。

汾陽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許瑞美說:「歷史田調、拍攝影片,然後就是製作繪本畫圖,他們從中可以原來發現到說,自己也有這一方面的天賦,所以這個部分也會增加他們的自信心。」

翻開繪本,循著小朋友簡單直接的筆觸,透過他們的想像,見證汾陽新村從1970年代一路的轉變。

汾陽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許瑞美說:「這個繪本是很珍貴的資料,就是非常實際的一個關於汾陽新村的歷史資料,然後包括整個原住民為什麼在這個地方,我們都有一些很清楚的紀錄跟呈現,我其實有一個想法是說看能不能把這個繪本,把它翻譯成族語。」

畫面中的兩面石牆跟後門,是汾陽新村現存唯一的眷村印象,當地族人希望這些歷史足跡與繪本一樣,都能留傳給後代子孫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