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安通自來水延管工程協調獲共識 讓民能有淨水用

大綱

花蓮縣玉里安通部落長期都是使用簡易自來水,居民擔憂水質及用水安全,因此向立委陳請,並在部落集會所召開自來水延管工程案,與相關單位共同研議。

每天打開的水龍頭流出來的水,如果遇到下雨天就會出現混濁,花蓮縣玉里的安通部落,居民因為長期使用山區野溪水的簡易自來水,擔心影響健康,想申請乾淨的自來水,卻因為工程經費問題而卡關,因此立委廖國棟召集縣政府、台灣自來水公司及公所等相關單位,近日在安通部落集會所舉辦自來水延管工程協調會。

安通部落Kakita’an Mambu(李建興)說:「我們用的水是來自山上野溪的水,到了夏天季節就沒有水,如果遇到下雨天水就會混濁,所以我們要申請要求乾淨的自來水,這是我們部落的想法。」

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長白榮裕說:「第一個部分,現在管線已經到了這22戶,委託合格水電商來自來水公司申請,馬上就有水可以用,另外7戶就下半年我們跟中央申請經費埋管之後,預計明年來施做,明年上半年就有水可以用。」

經費有解了,但申請流程卻又遇到問題,因為進行工程需要土地所有權人辦理相關程序,但有些土地所有權人長期在外地工作,留在原鄉的都是老人家,並不懂繁雜的流程手續。

安通部落居民林哲夫說:「我們能不能說用現在使用人的電表或是什麼,我們已經拿使用人的電表給我們的頭目,是不是用這種簡便的方式。」

國民黨立法委員Sufin‧Siluko(廖國棟)說:「他們多次的跟我們陳情,可以說是有了比較清楚的一個結果。」

協調會最終各單位達成共識,除了自來水公司案件審查規費500元由申請用戶支出外,其他埋管後的馬路修護費、工程費用等,由鎮公所及縣府補助,至於流程部分統一由花蓮縣府發申請書給里長,再提供給申請戶,最後由玉里鎮公所統整,只要是符合資格的用戶,就會發通知給自水公司進行動工,讓居民近期就能有乾淨的自來水可以使用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