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拉阿魯哇族聖貝祭開始! 於桃源四社部落舉辦

大綱

高雄桃源拉阿魯哇聖貝祭,今天(26)首場在四社部落登場,族人依序進行請貝神、初祭、刺豬祭等祭儀,不過不同往年由耆老領唱,今年首度由青年接棒領唱,傳承意義非凡。

拉阿魯哇族人吟唱歌謠,準備請出貝神。26號桃源四社部落舉辦聖貝祭,族人依序進行請貝神、初祭、刺豬祭等祭儀,不過不同往年由耆老領唱,今年首度由青年接棒,耆老說經過師徒制培育的青年,終於能在祭儀上扛起一份責任。

達吉亞勒青年會成員Vintiia(余帆)說:「我也希望自己能夠達成老師的期望,就是能夠再一年一年更精進自己,不管是在整個男子集會所上面,祭典的整個遷移史的過程或者是神話故事,都能夠慢慢地擔任這份工作,然後去講解給更多的年輕人,讓年輕人在傳承文化這個部分有更多的突破。」

耆老Amalanamahlʉ(游仁貴)說:「去年因為身體是還好,所以還下去帶領,今天我們余帆歌曲舞步這個部分,我都放心給他了,但是還有細節的部分還是要加油。」

不只是參與師徒制的拉阿魯哇青年投入祭典工作,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理事長說,今年有更多學子、旅外青年,從去年就加入祭典籌備,傳承意義非凡。

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理事長宋玉清說:「去年開始利用學生放假時間,尤其是大專生高中生,甚至於在服役中的年輕人,他都會利用機會在假日的時候來協助我們,做我們籌備的工作。」

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也表示,27號則由美蘭部落接續舉辦聖貝祭,歡迎民眾到場參觀,一起體驗桃源獨特的祭儀文化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