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花蓮縣府建虛擬攝影棚5G示範教室 開放師生體驗

大綱

為了讓學生體驗多元上課情境,花蓮縣教育處日前建置虛擬攝影棚跟5G示範教室,結合虛擬實境跟網路技術,在縣內3所國中小設置示範點,並導入遠距共學。

花蓮縣教育處在智慧教育中心建置的虛擬攝影棚跟5G示範教室,日前(2/25)舉辦發表會,讓師生就近體驗5G物聯網的延伸概念,使用VR頭盔,學生們透過虛擬實境開心體驗台灣的地理知識。

國風國中學生王宇彤和余叡咸說:「就覺得很好玩而且很有趣,然後會很想學習,因為它是透過網路的方式去教導學生怎麼學習,針對實作的部分老師會教導同學,怎麼去拼地理的地圖,然後介紹台灣的地理概念。」「遠距教學就是支援會很多,整體玩起來也滿好玩的就很有趣,讓那個學習變得有趣,不會覺得很枯燥很乏味,因為我數學比較爛,所以在這一方面對我比較有幫助。」

元宇宙是擴增實境AR跟虛擬實境、VR的延伸概念,透過VR頭盔載體、5G網路等設備,戴上VR頭盔就可透過互動軟體,讓師生化身虛擬世界的角色共享虛擬課程,設置不同教學情境,讓學生體驗多元上課情境。

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主任Towsun Emmax(許壽亮)說:「我們未來在整個教育處裡面,其實都有進行所謂的一個開發版,還有程式語言的設計,所以這樣的運用其實在學校裡面,可能就不是只有在教室裡面發生,也會有相關的一些配套的方案還有教材,會讓學校知道說怎麼去運用我們這邊的一些設備。」

此外,虛擬攝影棚也提供轉播錄製器材,加上AI動態捕捉系統在身上安裝感應器,可化身虛擬角色做直播。也在發表會現場展現,表演舞者在虛擬攝影棚跟發表會現場的原民舞者,分隔兩地同步跳舞。

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主任Towsun Emmax(許壽亮)說:「縣政府教育處的一個發表,其實就是著重在5G的示範的一個教室跟空間,再來就是虛擬攝影棚,在這兩個場域裡面在整個教育處的附近,其實我們有建置5G的一個訊號,所以說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之下,所呈現出來一些大數據的東西,所傳播出來的結果都會在我們後端的平台都可以看得到。」

目前虛擬攝影棚的運用,在國風國中、崙山國小跟卓溪國小三校設置區域示範學校,未來對原鄉也會著重在語言的學習,透過語言輔導團利用這些設備來錄製教學影片教材,並與原鄉導入遠距共學。甚至整合交通、教育、農業跟觀光,打造5G概念圈的生活場域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