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丹大林道全面封閉 祭祖活動受阻、居民集結陳抗

大綱

南投林管處開放一般民眾,可騎機車進入丹大林道後,因為發生多起騎士墜谷事件,因此,2月18號起,林務局以台電修路為由,管制騎機車入山,不過這樣的管制,卻讓當地族人是急著跺腳,因為原本預計228連假起,安排好的一些尋根祭祖活動,還有登山協作裝備、食材等運輸,都將受到嚴重影響,因此,今天(25),部落族人再度前往丹大駐在所,拉布條抗議,要求林管處開放當地族人進出。

南投信義鄉居民要求南投林管處丹大工作站,打開閘門讓他們可以進出,因為原本規劃的尋根祭祖活動,甚至高山協作的運補工作,都因為管制站這扇門一關,讓大家都急跺腳,生計也受到嚴重影響。

達瑪巒部落居民松禮凱:「因為連假也快到了,難道要叫我們族人用徒步的方式,回到祖居地做尋根的動作嗎?那我只是要質問的是,林務局你們有任何法源依據,來制止我們族人自由進出嗎?」信義鄉居民尼尬:「你因為那個死亡,你因為那個什麼公安,你自己沒有做好,然後你開放,然後造成我們今天要一起賠進去,然後那麼我們在,做在山上的這些協作要怎麼辦?還有我們的登山的協作要怎麼辦?」

南投林管處1月24號,宣布解除丹大林道管制,讓一般民眾可以騎機車進入,不到1個月時間,就發生多起外來遊客騎車墜谷傷亡事件,因此又在2月18號以台電整修林道為由,禁止非公務車輛進入,其中也包含在地族人也都一律禁止,許多要上山工作的族人不得其門而入,認為林管處政策不僅反反覆覆,也荒腔走板。

達瑪巒部落居民谷明春:「林務局這一邊,都有反反覆覆的說詞,上面講的可以通行,現在我們到了現場二分所,卻不開門,所以我們現在一樣,一定要抗爭到底。」

南投處林政課長吳金霞:「近期又連日降雨,有多處的有新崩塌的情形,考量施工區域安全,所以我們認為說,考量施工區域安全,所以我們認為說,還有要維持,管制非公務車輛進出的必要性。」

不過25號下午五點半左右,在多方協調之下,南投林管處丹大駐在所,已暫時解除管制,讓族人可以騎機車進入,但目前僅限228連假這三天,後續林管處會跟地方召開協調會,進一步聽取地方族人意見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