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深耕文化教育 台東大鳥國小族語認證「戰績輝煌」

  • 發布:2022-02-25 18:25
  • 大武
  • udjuy

大綱

台東大鳥國小報考族語認證考試,其中有10位學生通過中級,2位初級,再加上一名老師考上中高級,成績相當輝煌,以排灣族群為主的大鳥國小,近幾年深耕文化教育,將族語融入在校園生活中,也讓孩子更加認識自己的文化。

學童用排灣語表達進出辦公室的用語,這是台東大鳥國小,為了深耕學習本土語言教育,把族語融入在校園生活中,提升孩子平常使用族語的機會,在這次的東排灣族語認證中,共有10位學生考上中級,2位初級,以及一位老師考上中高級,成績相當輝煌。

大鳥國小學生陳博岳:「可以增加我的溝通能力,也可以就是可以跟阿嬤用母語講話聊天。」

大鳥國小高聖亞:「趁假日的時候練習族語E樂園,很高興這次通過中級考試,謝謝老師的指導。」

校長表示,族語是文化延續非常重要的命脈,全校師生相當重視並投入族語傳習,也把族語認證作為課程之一,希望建立學生對自身族群文化認同。

大鳥國小校長胡菁萍:「族語教學或是古謠吟唱等等,希望可以增加學生對於族語,對於文化的一個興趣培養學生在學習文化的一個動機,更希望就是能夠帶動家庭親子之間的,一個族語對話溝通的一個風氣,讓族語能夠充分融入到我們的生活。」

校長提到,族語成績優異,不只帶動鄉土歌謠表現,在繪畫上也有不錯的成績,期望學生從中學習理解、關心家鄉等素養,更把傳統文化永續傳承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