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拒與高壓電塔為鄰 加灣部落陳情喊遷移

大綱

如果高壓電塔蓋在住家旁邊,是否會影響生活品質?來看到花蓮秀林鄉的景美村加灣部落南端,有一座從民國33年就建置的高壓電塔,就是置在住戶不到10步的距離,住戶擔心電磁場危害健康,還有雨天產生的巨大聲響跟火花,因此向立委伍麗華辦公室陳情,希望把高壓電塔遷移別處。

花蓮縣秀林鄉加灣部落居民,因為住家離高壓電塔只有不到10步距離,居民擔心長年暴露在電磁場中會危害健康,還有雨天產生的巨大聲響及火花,總是讓人惶恐不安。

加灣部落居民 高仲生指出:「現在這個電塔有沒有,離我家太近了,這真的是對我們生活,跟健康真的是有一點影響,所以我覺得這個電塔一定要遷走。」

加灣部落居民 蔡女士認同的說:「真的會很擔心,地震啊什麼的,倒下來我們不是倒楣了嗎。」

加灣部落居民 高聖玲表示:「我從小的時候它就已經在了,那個高壓電,颱風天啊還有什麼,其實很危險就對了,因為你這樣風越來越大,擔心它會不會倒下來;然後,雨也大的時候,就會發出那些火花什麼的啊,也是很恐怖。」

為了解決村民困擾,立委伍麗華辦公室團隊,24號前往加灣部落跟台電公司進行協調,希望把電塔往山區遷移,但工程範圍可能牽涉其他部落,因此,要求台電等單位務必對部落進行工程規畫說明,讓族人了解規畫內容,再進行諮商同意。

立委伍麗華國會辦公室助理 曾巧忻說明:「今天(24日)現場做了說明之外,也測了它的電的頻率,另外我們就是要求說,像一些立即可以改善的,比如說用塗料去做一個絕緣的效果,讓那個電塔的礙子不要發出,那個居民可能會恐懼的這個聲響;其實目前台電針對,從花蓮市到太魯閣沿線,這些部落附近的電塔,其實有整個線路要往後遷移,離部落遠一點的一個這個規劃,那我們是希望說趕快啟動。」

台電花東供電區營運處線路組經理 陳政裕則回應:「針對這一次佳民居民陳情的這個案件,目前其實台電公司有在規劃說,從花蓮到立霧的輸電線路的一個改善。那目前遇到的問題是佳民村的部分,有居民不同意的部分,所以整個目前台電公司,有在規劃,把目前計設的線路,有做新設的一個規劃,再往山區(遷移)的一個規劃。」

景美村長 Pisaw Piling(金治雄) 說:「之前都在佳民(村)那裡一直提,提到他們諮商協議都沒有通過,卡在我們這邊景美村,包含三棧、加灣沿路到秀林;現在台電公司也有進來,希望台電不要一直為了一個村,影響到我們這個環境,因為村民一直有疑慮,(電塔)因為太近了,會閃電以及輻射性,會不會對人體加害。」

對於高壓電塔對村民的影響,景美村長希望相關單位能在附近相關部落達成共識後,儘快進行遷移工程規劃,讓居民有個安全無慮的生活環境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