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自強新村點交族人 舉辦正式入住儀式

大綱

已完工的台中花東跟自強新村,21號起先在霧峰花東新村進行點交後,接著也輪到太平自強新村進行點交作業,台中市長盧秀燕也特別前往關心兩村的居住環境,而前來點交的族人也自發性地打掃環境,為搬家入住做準備,希望擺脫過去部落骯髒破舊的形象,來讓新家屋的環境更美麗。

自強新村居民小玫說:「我愛自強花東,加油。」

雖然寒流來襲還飄著毛毛細雨,但依然擋不住自強新村族人期待入住的心情,23、24號這兩天輪到太平自強新村進行點交作業,台中市長盧秀燕也特別前來了解點交狀況,並參觀居住環境。

台中市長盧秀燕說:「這個慈濟本身的品質就很好,尤其我剛才看到最滿意是,幾乎每一間都是邊間戶,所以它的陽光充足、空氣流通,我要第一個特別感謝慈濟發這麼大的宏願,幫我們原住民平地原住民來興建這兩處的原住民住宅。」

太平自強新村49戶的入住點交,台中市原民會分成四梯次辦理,依照消防、照明跟水電等細項逐一跟住戶點交確認,族人拿到房子鑰匙那一刻,喜悅的心情全寫在臉上,同時心裡也開始規劃如何迎接新的生活。

自強新村居民小玫、林明德說:「因為我有一個兒子,然後他可能會回來住,所以說我想要雖然說14坪,應該是可以隔兩個房間這樣子。」「在這邊過團體生活覺得很高興,有這個榮幸跟村民住在這裡這樣子。」

自強新村頭目連金江也說:「這幾天說要交屋,心情真的連覺都不好睡。」

為了迎接嶄新的家園,大家也在頭目號召下一起打掃環境,為入住做準備,台中市原民會表示,花東新村46戶、自強新村49戶,預估在月底前完成交屋程序,也將舉辦正式入住的啟用儀式,讓擱置20多年的花東自強原地重建問題劃下句點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