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新竹南清公路僅4座候車亭 議員盼改善候車環境

大綱

新竹縣許多五峰鄉,主要聯外道路南清公路,沿途目前只有4座候車亭,常見學生蹲坐在路旁等公車,飽受日曬雨淋,縣議員張益生希望鄉公所與縣府,加強改善候車環境,維護部落居民的安全。

因為沒有候車亭,小朋友只能席地而坐,等待公車到來,讓人看了於心不忍。若碰到颳風下雨的天氣,學生只能跑去對面的愛心商店暫時休息,也間接造成商家的不便。新竹縣議員張益生表示,早在109年就已跟相關單位,針對南清公路沿線,進行侯車亭設計與策劃,只是當初提的10個點,目前僅完成大隘及桃山部落等4個站。

新竹縣議員張益生指出,「城鄉之間不應該有這麼大的差距,縱然是私人土地,我想我應該也要努力地去跟地主來討論,就南清公路122線還沒有規劃好的另外幾座站,再來確認土地所有是否為私人土地,造福五峰鄉的族人。」

對此,五峰鄉公所指出,由於所選到地址,部分涉及私人土地所有,在無法取得地主的土地同意書之下,延宕候車亭建設進度,強調未來持續溝通,加強改善候車環境。

對此,五峰鄉公所祕書羅詩偉表示,「我們目前就是配合新竹縣政府就過去舊有的一個統計來看,我們目前就是土地同意書取得是有受限的,未來在其他的點位的選擇上面,我們還是會再做一個加強。」

而就在各界尋求解決方法時,五峰大隘村有位地主,在得知這件事情後,同意無償提供位在南清公路與五峰國小轉角處的土地,來搭建候車亭。

五峰國小校長葉惠雯表示,「好心的婆婆願意捐出這樣的地,其實我還滿期待的,這樣的話小朋友就不怕颳風、不怕下雨,就有一個候車的地方可以讓他們休息。」

此外,茅圃站地屬公家用地,目前也正研擬新設候車亭,議員希望建設更多舒適又安全的候車亭,也能讓族人免遭日曬雨淋的不便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