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新竹縣府鼓勵考族語認證 通過最高獎金1萬元

大綱

為了鼓勵族人踴躍報考族語認證,新竹縣政府設置獎勵辦法,通過認證合格的族人,最高可拿到新台幣1萬元獎勵金。

新竹縣報考族語認證的民眾逐年增加,109年就有1182人參加,而為了鼓勵更多族人參與,縣府特別制定獎勵辦法,希望藉由獎勵制度,提升報考意願。

族語老師 蔡清郎表示:「最近報考的不管是學生,跟其他的很多人,當然這個錢的吸引力,也是相當的多。」

新竹縣原民處指出,只要設籍新竹縣四個月以上,通過認證合格的族人,依報考級別給予獎勵金,最高可拿到新台幣1萬元。

新竹縣府雲民處長 雲天寶說:「是不是有更好的誘因,讓他們讀看寫都可以,加強讓更多的族人,尤其是年輕人,真正地去學母語,講母語寫母語。」

新竹縣議員 張益生指出:「在110年的年度預算,都有看到這筆經費的編列,通過之後正式在111年,4月1號實施,未來有關於車資補助,我想讓族人不要跑那麼遠,這才是重點。」

為了節省族人前往考場的交通困擾,未來除了推動車資補助,也會極力爭取鄰近學校,像是五峰國中、尖石國中等,設為考場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