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北葉國小專任師林秀妹 獲頒原住民族語言教師獎

大綱

傳承族語,我們看到現在的族語老師是花了很多工夫在教學上,也因此造就了各個族群的語言得以讓我們的小朋友來承接,這樣有意義的事,老師們是功不可沒,一起來認識這一位優秀的排灣族語專任教師,任教於屏東北葉國小的林秀妹。

屏東北葉國小開學第一個族語日,排灣族語專任老師林秀妹,帶著全校師生用族語為彼此鼓勵打氣,林秀妹這次獲得原民會頒發的原住民族語言老師獎,她感到非常榮幸及幸運,因為背後有許多人支持著她推動族語工作。

原住民族語言老師獎得主peresang(林秀妹)表示,「感謝我的家人、還有北葉國小的教師們,如果沒有他們的協助,盡心盡力地幫忙,我是沒有辦法獲得這樣的殊榮。」

林秀妹過去致力於排灣族歌謠教學及口傳故事收集,後來成為族語專任老師,她將歌謠、戲劇帶入教學,藉此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,三年歷程逐漸看見成果,但現有族語環境仍存在部分隱憂。

原住民族語言老師獎得主peresang(林秀妹)說,「如果是在學校這裡,學生會說族語也能學習族語,但是回到家裡就沒有族語環境,幾乎就沒有了。如果家中還有會說族語的vuvu,學生還有可能使用族語,但是如果家中沒有族語環境,教學很難看見成效。」

林秀妹表示,近幾年政府確實投入不少資源及人力,但若要族語繼續存在,必須依靠所有族人的認同與實踐,傳承使命讓她持續學習與教學,她也希望所有族人都能一起參與投入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