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響應世界母語日 文化部辦國家語言生活節

大綱

每年2月21號是「世界母語日」,今年文化部更首度辦理「世界母語日-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」,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出席表示,只有創造最生活化的母語環境,才能讓下一代在生活中學習母語。

台灣是由多元族群組成的國家,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語言,但不少台灣語言都面臨流失、滅絕危機,為推動母語保存復振響應221「世界母語日」,文化部首度辦理世界母語日-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,18號舉行開幕記者會。

總統蔡英文說:「在學校之外,我們更要讓母語走入政府、走入家庭、走入社區當中,只有創造最生活化的母語環境,讓下一代在生活中學習母語,在社區、在各種政府機關當中使用母語,就是讓母語繼續傳承最好的方法。」

文化部長李永得說:「行政院那邊也成立一個未來本國語言推動的委員會,是由行政院長來親自做召集,文化部做為一個幕僚機構共同來分工合作,推動我們所有目前台灣本土語言的傳承工作。」

這次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,規劃了音樂表演、親子遊戲、講座分享、創意市集等內容,並邀請阿美族人Suming、排灣族人桑梅絹參與其中。在市集方面,原語會更展出五年間持續不斷精進的族語學習教具,例如:點讀筆,今年更推出「原語曆」,讓族人可以在365天,學習自己的母語。

原語會執行長Lowking Nowbucyang(許韋晟)說:「結合族語然後每天學習,還有結合科技運用,這是一個我們非常期待,未來有這個重要的學習語言的一個趨勢。」

各界期盼積極透過不同方法,匯集更多管道跟資源,創造更友善的母語學習環境,讓族人一起學母語、講母語,讓母語活用在生活當中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