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花蓮醫療站設備更新! 扶輪社捐增牙科治療設備

大綱

為照顧沒有牙科的偏鄉地區,花蓮縣牙醫師公會從100年起在西林、卓溪、秀林等地區,設置牙科社區醫療站,並組成醫療團輪班駐診,但長年醫療導致診療設備逐漸老化,因此有民間社福單位向國際扶輪基金會申請獎助金,募款兩百多萬,購置現代化牙科醫療設備,今天(18)在秀林鄉舉行捐贈儀式。

花蓮縣萬榮鄉、秀林鄉、卓溪鄉地廣人稀、人口老化,醫療資源長期分配不均,老人牙周病、缺牙問題嚴重,學童蛀牙率也高,當地民眾想到花蓮市區看病耗時費力,因此花蓮縣牙醫師公會跟桃園八德陽德扶輪社等單位,18號在秀林鄉舉行牙科治療設備捐贈儀式。

富里鄉衛生所主任Kulas Komod(林大慶)說:「我們在卓溪設備已經有十幾年都沒有換新了,所以設備上的更新是有必要的,那剛好這次國際扶輪社有這樣的一個計畫,來幫助我們偏鄉的一個設備的更新,對我們原鄉的民眾這樣是一個很好的做法。」

希望照顧沒有牙科醫療的偏鄉居民,花蓮縣牙醫師公會100年起,在西林、秀林、卓溪等地設置牙科社區醫療站,並組成醫療團提供牙科醫療服務,但長年服務鄉民,診療設備逐漸老化需更新設備。因此有民間團體獲悉後,向國際扶輪基金會申請獎助金募款達250萬元,購置現代化牙科醫療設備,18號在秀林鄉公所舉行捐贈儀式。

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說:「偏鄉由於整個經濟的條件,要讓一個牙科診所能夠持續地運作下去是非常不容易的,但是我們藉由這個牙科的社區醫療站,能夠幫助我們的偏鄉的鄉親們,能夠讓他的牙齒的保健甚至牙科的治療,能夠做到跟市區一樣,我想甚至設備變得非常地重要。」

花蓮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吳志浩說:「我們負責全國的醫鄉,醫療支援不足地區的巡迴醫療站的業務,我們做的量是占全國超過15%,占10倍以上的一個服務量,我想這是我們很多前輩經年累月地努力做下來的,以牙醫界臨床醫療的立場來看,解決偏鄉的問題,醫療站是目前來講最好一個解決方案。」

對於偏鄉社區牙科醫療站的設置,花蓮縣牙醫師公會鼓勵民眾都能來醫療站看診,接受口腔衛生治療,維護口腔健康更促進全身健康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