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三叉坑遷村案爆土地爭議 受災戶組自救會陳抗

大綱

下周二,就是921大地震滿22周年,台中和平區三叉坑部落,重建遷村仍有部分的土地移轉程序未完成,導致受災戶入住了,土地所有權仍未移轉,現在卻發生原地主土地遭法拍,新地主要求受災戶再次花錢價購,讓受害的族人是相當錯愕,因此,今天(16)受影響的族人組成自救會,前往和平區公所搭帳棚抗議,要公所擔起責任給交代。

下周二,就是921大地震滿22周年,台中和平區三叉坑部落,重建遷村仍有部分的土地移轉程序未完成,導致受災戶入住了,土地所有權仍未移轉,現在卻發生原地主土地遭法拍,新地主要求受災戶再次花錢價購,或請求遷移的狀況發生,讓受害的族人是相當錯愕,住了十幾年的房子居然還要被趕走,而整起事情也直指當初的和平鄉公所行政怠惰,才導致事情的發生,因此,今天(16)受影響的族人組成自救會,前往和平區公所搭帳棚抗議,要公所擔起責任給交代。

三叉坑受災戶林甜香就表示,「因為我年紀退休了,那我要回鄉了,結果碰到這個事情,你情何以堪,22年你們都還沒有處理,政府是在幹什麼?」

族人氣急敗壞地痛批區公所表示,她退休準備回三叉坑部落,現在卻是有家歸不得,事情還不只這一件,住在部落的老人家也擔心,有人自稱是地主,若不花錢買地,就要他們搬走,這麼離譜的事情,就發生在三叉坑部落921受災戶。

三叉坑受災戶林賴秀蘭也說,「很提心吊膽的到底,真的拍賣人家要收的話,那我們要去哪裡住?因為現在愈來愈嚴重,他們拍賣,他們還叫我們趕出去。」

三叉坑受災戶自救會會長林建治指出,「它真正就是有一塊很關鍵的土地,的地主啊其實有被補償,但是他又趁機轉賣了,轉賣呢其實,所以公所很難完善,它整個徵收的過程,對,可是他就擺著,沒有積極去處理,一擺就十幾年了。」

為了抗議公所未積極處理三叉坑部落遷村案的土地問題,導致有四戶的族人因未取得土地所有權,要被新地主趕走,另外也有將近16戶族人的土地也有爭議,族人來到公所前搭帳棚,抗議他們有家歸不得的窘境,同時也遞交陳情書,希望公所積極介入處理。

三叉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俊祥表示,「有四戶的土地無緣無故就被拍賣了,然後被拍賣之後,那個居民常常受到地主的騷擾,所以今天我就帶領居民說,來跟區公所陳情說,希望他們能重視這個案子,因為居民都快沒有家裡這了。」

和平區公所秘書王正顯進一步解釋,「我們就有要求我們的課室,有就要到部落開一個說明會,把我們目前做的進度,還有一個目前的成果怎麼樣,告訴地方,請地方的這些百姓,相信公所的行政團隊,確實有能力,而且也會順利如期,再繼續地把它完成。」

此外和平區公所秘書進一步表示,由於當初承辦遷村案的人員都已離職或退休,這件案子處理起來相當棘手,但會與自救會保持聯繫,必要時也會協助受害族人法律扶助,讓這件延宕多年的土地爭議能儘早解決。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