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民會拍《南島起源》節目 探索遷徙擴散及文化

大綱

為了探索南島語族遷徙與擴散的情形及文化的連結性,原民會委託國家地理頻道,製播《南島起源》三集節目。

南島語族是世界上分布面積最廣的語族,許多南島語言研究學者,從考古學、體質人類學等角度,陸續印證台灣就是南島語族的原鄉。為了揭密台灣與南島語族文化淵源,原民會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製作《南島起源》節目,透過科學跡證,及深度文化討論觀點等,探索南島語族從台灣遷徙與擴散情形跟文化連結。

原民會主委Icyang‧Parod(夷將‧拔路兒)說:「透過影片認識南島語族的整個發源地,語言構樹還有這些雕刻,看到我們的連結性,還有我們語言的親近性。」

製作團隊陸續前往台灣、紐西蘭、菲律賓等七個地區進行拍攝,由旅英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,與英國人類學家朱利安‧戴維森,擔綱本節目主持人優席夫受訪時,談到印象深刻的畫面,莫過於回部落參與豐年祭的感動,他哽咽表示因為回家,反而對自我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。

紀錄片主持人優席夫說:「我20幾年沒有回家,但是就是那一次的拍攝,讓我有機會回到自己的部落,回家這件事情
不好意思對我來講非常地重要,所以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。」

南島起源節目導演陳璽文(Stefano Centini)說:「不用同樣的語言溝通,他們就是看起來就是親戚,他到處在這些島上都有很多不同的親戚,所以我覺得這個感覺,是希望在節目裡面能夠被帶出來。」

節目分為返航原鄉、生活智慧、文化印象三集,內容包含南島語言、古法造船、製陶工藝、拍刺紋身、樹皮製作、傳統建築六大主題,並安排在國際母語日前夕上映,從18號開始每周五晚上9點播出,待疫情趨緩後會再陸續拍攝第4集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