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鄉文健站也有「銀髮族健身房」! 期望能增加部落就業機會

大綱

為了讓長者保有足夠運動量,衛福部從109年推動「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」,預計打造「銀髮族健身房」。而據點範圍也拉進原鄉文健站,但就有文健站照服員表示,在原鄉設點,除了要人力需求外,也期望這項計畫能增加部落就業機會。

我國人口快速老化,為讓長者具有足夠肌力,降低衰弱風險,衛福部109年起推動「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」,預計打造「銀髮族健身房」。也跟地方政府合作設置據點,並配發運動指導員,鼓勵長者就近運動。目前已核定的據點,其中也包括屏東縣、花蓮縣等原鄉地區文健站。

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說:「跟原民會這邊的合作就是跟文化健康站一起來倡議,當然我們也開放400多處的文化健康站的指導員,進入到我們的計畫裡面一起來學習。」

目前原鄉文健站大多也都有規劃運動課程,給部落長者們活動筋骨。而對於未來有機會在部落設置銀髮族健身房,有照服員認為,若人力可再增加,設置銀髮族健身房樂見其成,但也希望把就業機會留給部落族人。

烏來區忠治文健站長者林阿嬤、傅爺爺說:「文健站用那個健康操,這個手有的像我腳也站不起來,站起來還好,要比這個腳亂動亂動就會跌倒。」「在家早上起來就運動,老了快九十歲,不動就危險。」

烏來區忠治文健站照服員阮姿妮說:「目前就沒有職缺讓他們來做這個工作,我覺得要給就是這地方的原住民,不管是婦女或者是青少年一個機會。」

國健署期望透過計畫,強化社區服務量能,增加長者身體活動機會,讓長者越動越健康!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