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屏東菸葉博物館2/25開幕!沉浸式見證台灣歷史文化

大綱

屏東縣一直以來都沒有在地博物館,因此縣府利用4.2公頃的屏東菸場,把舊建物活化為屏菸1936文化基地,除了把菸葉加工機具保留做為菸葉館,也加入屏東元素打造沉浸式博物館群。

屏菸1936文化基地即將在2月25號開幕,屏東縣政府把占地4.2公頃的舊屏東菸場,重新規劃整建為屏東元素博物館群,除了完整保留菸葉加工機具,見證台灣菸葉發展歷史,也有客家館、原民館等沉浸式互動展區,讓觀眾感受屏東產業跟文化特色。

屏東菸場老員工韓清峰說:「我在這裡待了39年,所以說我今天看到這個廠還存在感到很興奮。」

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長吳明榮說:「整個大博物館的空間裡面,其實我們有很多不同的文人的場域,包含即將在年底要開幕的正式的屏東縣立的美術館,還有兒童探索的運動探索館。」

屏菸1936文化基地分兩階段開放,菸葉館、客家館、大武山特展跟故宮特展四館搶先開放,原民館則是計畫在年底開館,在地藝術工作不但期待作品跟數位科技結合,也希望展出更多國外原住民族特展。

藝術工作者dresdres說:「這樣的疫情我們實在是沒有辦法出國去,或者是外面的藝術家沒辦法進來做這樣的文化交流,其實這樣的數位媒體的方式,提供我們很大的刺激,還有其實可以給予我們很多的震撼跟發想。」

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長吳明榮說:「現在很多的博物館的概念,其實是有一種很新的概念,就是它希望能夠透過這個聲光的效果先刺激,尤其是小朋友能夠對於文物或者是館設內容的好奇,進而到館設裡面去參觀。」

屏菸1936文化基地大量運用沉浸投影、藝術光雕、味覺香氛等數位技術,希望透過多重感官體驗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,打破空間限制無限延伸觀眾想像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