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針對亞泥真調小組部分成員聲明 召集人林萬億回應

大綱

針對真調小組部分成員聲明,第一時間行政院政委,同時也是真調小組召集人的林萬億,今天(16)受訪回應,行政院日前公告的亞泥案真相調查報告中,做出「尚無發現不法」的結論,是經過真調小組22次開會討論,反覆確認事實真相,盤點出六大爭點,當中因為沒有得出任何違法事證,最終才經過各委員同意,做出這項結論。因此他認為,接下來應更關心,政府所承諾的四項建議案中,具體的落實進度,以實踐原住民族轉型正義。

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,「倘真相調查報告內容無明確指出違法事證,應認為其無不法之情事。」至於此結論是誰下的,林萬億這樣說:「沒有、就是那一天(109.1.9)會議決議,所有委員都在場,當場所有的委員就是這個是結論。』

身兼亞泥案真相調查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,親自回應日前行政院公告亞泥案真相調查報告,做出的「尚無發現不法」結論,是經過真調小組7次開會討論,確認事實真相,盤點出六大爭點,並經由各委員同意,做出最終的細項結論,層層抽絲剝繭,仍未得出違法事證。

林萬億指出,「現在的社會條件改變、政治的各方面民主化等等,這些我們都承認,但是你要判定人家違法、還是要用當時的法令,所以通篇這樣下來找不到任何一點是談說,不管是礦務局、台灣省政府、秀林鄉公所有任何明顯的違法。」

林萬億繼續說明,「所以既然當時會議結論就是依照這樣來說,你找不到任何有具體去查出有明顯違反法律,我們就視為它是不違法。」

然而,真相調查報告書結論,引起部分成員質疑是片面論點,更傷害部落方族人,當初在三方協商會議中,所釋出的「妥協善意」。

但政委林萬億解釋,真調小組開會分兩階段,首先交由學者專家檢視相關文件,判定過程中是否存在任何瑕疵,才會定稿。接下來,才會進入漫長、縝密的「建議事項」擬定過程,需靠相關部會分工執行,經過22次開會討論,才得出最終的4點建議事項。

林萬億接著解釋道:「那為了去履行真相調查中,已經發現說有行政瑕疵,而且有一些是對當地部落的確造成某種程度不利的影響,都應該要有更具體的內容,來幫忙他們做未來規劃的依循,所以就做成四點建議。」

四點建議中,最關鍵的一環,政府承諾在真相調查報告公布1年內,調查礦區內所有原保地現況,並制定原保地權利回復計畫,並持續跟亞泥、玻士岸部落協商,合力實踐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。

對此,林萬億表示,「這些土地到底現在的繼承人是誰?這都要去釐清,把這個資料調出來才能夠還給誰。何況說現在土地在亞泥,如果依通過的諮商同意我們還是要尊重使用權,要去做必要的協商,到什麼時候這個土地權利,可以還給原住民族的族人。」

林萬億也強調,基於部落永續發展,亞泥並非無止盡地開採,未來若決議關礦前四年,也需跟政府、部落共同協商後,提出礦場轉型跟土地再利用計畫,過程中所需經費,也將在接下來促成的礦場轉型基金中支應,希望能同時兼顧轉型正義與經濟發展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