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等了75年!馬當部落聚會所動土典禮登場

大綱

位在台東市區的馬當部落,因為公有土地取得困難,75年來沒有固定的部落聚會所,每年舉辦豐年祭都要向學校,或私人租借土地,而在原民會跟縣府協助下,終於核定縣內公園用地興建聚會所,解決部落長年來的土地使用問題。

台東馬當部落16號舉辦聚會所暨文健站新建工程動土典禮,未來當地阿美族人舉辦豐年祭,再也不用煩惱土地問題。

台東縣長饒慶鈴說:「馬當部落的聚會所和文健站是跟在地的長老,經過十幾次的開會溝通做了無數次的修正,做到今天終於得到大家的同意,在今天拿到執照可以動土,我們在明年的三月儘快可以完成。」

台東市馬當部落是全台最大的部落,人數約三千人,但因市區公有土地取得困難,75年來沒有固定的部落聚會所用地,每年舉辦豐年祭都要向學校或私人租借土地,而在原民會跟縣府協助下,終於核定縣內公園用地興建聚會所,解決部落長年來土地使用問題。

馬當部落會議主席郭傳光說:「這個時間等待了75年,所以這個時間真的是非常非常久,也因為非常久的等待,我們今天也見證了美麗的聚會所跟文健站,希望在未來整個運作過程當中有更多的族人,可以關注這樣的原住民文化的傳承。」

而縣府也表示,馬當部落聚會所預計明年完工後,將交由族人自主管理,而今年7月施工期間也將協調停工挪用合適空地,讓族人能夠順利舉辦豐年祭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