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南投丹林大道未管制爭議 族人盼解決後再開放

大綱

針對丹大林道開放後的摔車事件頻繁爭議,甚至已經干擾到部落居民的安寧與安全,當地布農族人的持續陳情也引來大家的關切。因此,立委伍麗華今天(15)到地利村關心事件的發展,希望能協助解決當地族人的訴求。

在沒有管理機制的配套措施下,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開放一般民眾進入丹大林道,近來不僅發生民眾因不熟悉路況而摔車的事件,為了勸阻一些不守規矩的車友,也引來當地族人與車友間的對立事件,而蜂擁而來要進入丹大林道的機車,甚至也對部落的安寧與安全造成困擾。

達瑪巒部落居民金國良說:「其實我們也沒有想說要搞這對立,因為他們誤闖了我們看到了,我們的族人都會反問說,為什麼會走到那邊去?他們就講說那邊沒有公告。」

居民米正吉、Isuz也說「我騎一百多個越野車到你小社區,這樣子經過你會怎麼樣,第一個噪音很大嘛,這是不是影響到我們社區的安寧。」「像下坡的路他們也都滿快的,然後就造成很多小朋友有被撞到的一些經驗這樣,那我們真的是覺得車流量也沒有受控管,其實對部落來講真的危險性還滿大的。」

丹大林道開放民眾可以騎機車進入後,當地部落未受其利先受其害,為此立委伍麗華收到陳情前往關心,在聽取族人訴求後,她表示,在林務局沒有法源依據收回成命的狀況下,目前解套方式就是要朝向召開部落會議,透過原基法來解決。

立法委員伍麗華說:「我們的原基法其實也有這樣的一個保障,所以我們也會希望說,透過第一就是部落自主的部落會議的決議,去同意不同意這個事項,部落會議它的決議事項,我們可以提報到原民會,那原民會也可以根據他的權責,就部落會議決議的一個事項的結果,來去做一個行政命令的發布。」

丹大林道開放至今爭議不斷,不僅地方族人反彈,車友騎車進入也造成安全以及環保等諸多問題,當地族人目前是希望能暫緩開放,等到配套措施完善後,才有可能解決目前的所有疑慮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