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東部分宮廟上街走春淨宅 縣府:給予尊重

大綱

元宵節到了,但是疫情依舊緊繃,台東縣政府宣布今年元宵節遶境活動及炮炸寒單爺全數延期,但部分宮廟仍以走春淨宅為名義上街頭,縣府也表示尊重民間習俗,但仍要求廟會陣頭人員須全程戴口罩,嚴守防疫規定。

因為疫情關係,今年台東縣元宵遶境活動已全數延期,但部分宮廟仍舉辦走春淨宅活動,縣府表示民間的習俗會予以尊重,但仍須依照中央防疫規定,活動人員須全程配戴口罩。

台東縣民政處長鍾青柏表示,「內政部的規定對於所有宗教活動的從事人員,他規定是要戴口罩,500人以下目前15號以前要報防疫計畫。」

縣府表示,廟會參與人員須全程配戴口罩,但其中陣頭文化展演人員,需打滿兩劑疫苗並提出陰性證明,才能免戴口罩,而各宮廟人員也積極配合防疫。

宮廟人員豐偌然說,「這個疫情的關係,我們也是極力配合台東市的措施,也是要戴口罩消毒到,每個地方都這樣做。」

宮廟人員鄭崗山也說,「當他們在做表演的時候,他們因為有刑具這個法器,事實上他們也不會聚在一起,最起碼超過一點五公尺的社交距離。」

由於今年本土疫情還是持續出現,台東縣元宵節氣氛不如以往熱鬧,遊客也明顯減少,但縣府仍呼籲全民落實防疫,避免疫情擴散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