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東金崙大橋通車分流過路客 開啟觀光發展新契機

大綱

近年來,政府高額投資東部交通建設。蘇花改、南迴改、金崙大橋等陸續通車以後,帶來大量人車的便利性,也帶動了地方更多觀光新契機與新發展,但在這過程中,我們卻也看到南迴公路拓寬工程中,被譽為「全台最美高架橋」的金崙大橋,2017年正式通車,使得原本台9線金崙段人車盛況不再,一度衝擊在地觀光產業,而如今5年時間過去,因大橋少了過路客的金崙部落,卻也因橋得福,多了為觀光而來的指名客,開啟多元發展的新契機。

右邊是湛藍太平洋,左邊是翠綠的大武山林,而中間筆直的分界線,就是擁有全台最美高架橋之稱的「金崙大橋」。

金崙大橋全長3.5公里、寬度達14公尺,2017年底完工後就被譽為全台最美高架橋,成了國內知名朝聖的景點。只是隨著大橋的通車,許多駕駛不再走原台9線金崙段,雖然大幅改善部落交通壅塞情形,卻也相對降低了部落產業的能見度,而這也是在高架橋建設之前部落居民最憂心的地方。」

小吃業者張秀蘭表示,「那個橋通過的時候,應該會影響我們的生意,以後我們這邊的生意,我們要改到多良火車站那邊。」

溫泉業者賴威華也指出,「周邊的一些店家絕對受傷很大,那些部落族人就是從以前到現在,都是靠這些路過的這些客人,才會有一些微薄的這個收入。」

金崙大橋完工前,每逢年節假期,金崙村上演塞車、回堵的景象,為了解決地方多年交通問題,政府斥資近15億,耗時4年打造金崙高架橋,如今完工通車滿5年,部落車流明顯減少,至於部落產業是否受累?

金崙村民何敏華表示,「就是遊客多了,然後因為吃的這邊比較少,所以現在慢慢地增加了,也是有好處。」

金崙村長陳志偉則說,「會進來部落裡面的,他就很單純,純粹就是來這裡觀光、來這裡遊玩,其實反而讓部落裡面,看似好像車流量沒那麼多。」

一座新橋,雖然讓車流減少了,卻也分流了趕時間的過路客,留下為觀光而來的指名客,再加上疫後國旅大爆發,金崙部落在最美高架橋的助攻下,觀光產業瞬間蓬勃,也開啟部落更多元的發展契機。

旅行社總經理王岳聰說,「我們希望透過藍皮列車,能夠跟地方有很多的連結,尤其在金崙這個站點,我們跟地方創生有很深的連結,也讓地方更活絡起來。」

金崙民宿業者戴永明也提到,「只要藍皮火車,他們能夠來的這個這條路,我們的一些在地的產業,也都可以有一個很好的銷路。」

交通建設猶如兩面刃,帶進人潮、提升經濟產值的同時,卻也不免伴隨一定程度的開發。

金崙村長陳志偉還指出,「觀光首要的絕對是環境問題,高度開發的時候,反而是殺雞取卵的觀光方式。」

一座大橋建設,減少了人車輛,但金崙部落坐落在山海之間,溫泉觀光發展已久,少了車流量,卻也讓部落得以喘息,重新思考地方發展。然而如何在日常起步後,永續經營「原味」觀光,讓遊客穩定回流,目前答案仍在摸索中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