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祖居地正名成功 南投合作村回復為德鹿谷村

大綱

南投仁愛鄉合作村,推動回復傳統地名,經過2年9個月,終於在今年6月分由南投縣府公告,把原本的合作村改為德鹿谷村,今天(15)仁愛鄉公所也擴大舉辦記者會。

南投仁愛鄉合作村,是賽德克族Truku群祖居地,因此族人推動把「合作村」改為傳統地域名稱為「Truku」德鹿谷村,不只在今年6月1號由南投縣府公告回復,這次也將村裡的三個部落名稱,納入戶政街道系統,並在15號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創舉。

南投縣政府民政處長吳燕玲表示,「縣政府依據地方制度法相關規定,予以核定在今年的6月1號實施。」

德鹿谷村長卓上龍表示,「終於把我們的合作村,更名為德鹿谷村,那另外到9月6號的時候,也把我們過去戶籍的所謂的平生路,或者是和氣巷,更改為我們三個部落的這個名稱,也就是說卜溪部落、莎都部落跟德鹿灣部落,這個未來都會放入到我們戶籍的住址裡面。」

德鹿谷村推動地名正名運動,前後歷經2年9個月,期間開過多次部落會議才達成具體共識,有了部落共識後,才能繼續走入行政程序,如今能正名成功,還把過去在行政區域看不見的部落名稱,正式納入戶政系統,整個過程相當不容易。

南投縣政府原民局長史強指出,「部落內要達成共識,百分之百要達成共識那真的太難了,例如你的身分證的更正,戶口名簿地也要更正,你的學籍資料要重新來更正,所以那個後端也使非常地繁瑣,但是我們認為,只要踏出第一步,那就是永久的一個根基。」

在完成回復傳統名稱後,為了方便當地族人做戶籍地變更,仁愛鄉公所預計10月中旬,結合戶政事務所到部落,統一辦理各項變更工作,讓部落族人順利辦理各項戶政系統變更手續。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