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環團指礦場地質敏感 亞泥強調開採安全無虞

大綱

亞泥諮商同意的爭議之一,就是族人根本不清楚礦場的地質調查報告結果,無法判斷安全性做出投票。而過去環保團體就有整理亞泥礦場,就處在地質敏感區,以及土石流潛勢溪流周遭等風險資料。族人也在過去發現溪流異常、有落石等情形。不過對此,亞泥則是拍胸脯保證,開採安全無虞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:「那原基法第21條是非常清楚的,指出要有充分的事先知情,最後才會讓族人,去行使同意或不同意的決定。」

亞泥的部落諮商同意引起反對方不滿,就是因為在投票之前,亞泥的地質調查報告根本還沒達成共識。亞泥開發到底安不安全?反對方族人還是得不到答案。不過根據環團過去整理的資料, 顯示亞泥地質處在山崩及地滑地質敏感區,且礦場兩側有土石流潛勢溪流,更傳出有斷層帶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:「在經過這四年的地質調查之後,其實地質調查報告書,目前流出來的內容,是說這裡有很多條不同的斷層破裂帶。」

地質組專家費力沅:「至少我覺得那個可以放心啦!不會因為斷層的存在,造成聚落的不安全)

不過環團還是擔憂,既然有斷層破裂帶,難保沒有風險存在。加上近期有族人發現,礦場周遭的兩條溪逐漸沒水,水跑到哪裡?不得而知。更別說各項地質評估的風險程度,學者專家都還沒達成共識。

亞泥公司總經理李坤炎:「安全是絕對的,每一個人都要安全,過去也一樣現在也一樣,未來也一樣,這一點你放心,安全絕對不是問題,只是說將來再深度的地質調查,細部調查會做得更好。」

亞泥一再拍胸脯保證,也拿過去沒有發生意外,證明開採絕對安全,但至今雙方仍各說各話。而這項解答,恐怕也要等到3月初,地質專家小組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後,才會公布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