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玻士岸部落諮商同意投票通過 族人及環團對決議事項充滿疑慮

大綱

由玻士岸部落會議召開的亞泥諮商同意事項會議,昨天(12)在正反雙方激烈爭辯中落幕,最後以294票獲得同意。但仍是有族人質疑,當天會議決議內容與部落會議,先前強調針對10+11回饋機制部分不相同,環團也指出,亞泥礦區地質安全調查沒有獲得三方共識,礦務局日前也無法承諾礦下居住安全,間接證明本次的諮商同意事項,仍充滿疑慮。

12號下午各界高度關注的亞泥諮商同意事項會議,現場衝突不斷,正反兩方也各自舉牌表達立場,最後在反抗聲浪中,以294票贊成、45票反對,壓倒性通過,但反亞泥自救會仍在開票後提出沉痛呼籲。

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長 田明正:我拜託你們這種小小的福利來騙我們這個部落,你們今天所知的得票,
是很不光榮的、是黑箱的。」

會這樣說,是因為部落會議對外宣稱只是投10+11項利益分享機制的諮商同意事項,與礦權開發無關。

記者:「除了回饋機制之外,還有包含礦權展限土地的問題,是今天也會在這邊做一個表決嗎?」玻士岸部落會議總幹事 Umin Lasi (李文章)則回應:「今天不做一個表決,他只是做一個10+11項利益分享機制部份而已,其他的部分礦場展限,那也要跟很多的公部門協商,核定單位是經濟部礦務局的東西,(所以只有針對這個?)10+11項利益分享機制而已,做一個諮商,標的物是在這裡。」

但是民眾拿到的選票卻是….仔細一看,選票上寫著議決亞泥新城山礦場玻士岸段778地號等373筆土地,面積約183公頃繼續從事土地開發暨資源利用行為等內容。此外,環團指出,日前進行報告的亞泥礦區地質安全調查也沒有取得三方共識,無法保證地質安全,程序上沒有具備事先知情的條件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:「現在目前的狀況是政府告訴族人說三方還沒有共識,所以調查結論還沒辦法告訴大家,這也非常地清楚地指出,部落的族人並沒有辦法充分知情,了解礦山到底有沒有地質風險,到底有沒有居住安全的疑慮,就要行使投票了。」

而在會議進行的同時,投完票後,現場還有工作人員發放禮品兌換券,讓這場會議布滿疑雲。原民會表示,待族人提出相關事證後,再判斷是否違反規定。自救會則強調,未來不排除循司法管道捍衛權益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