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玻士岸部落會議 諮商同意投票以294通過

大綱

今天(12)玻士岸部會會議召開諮商同意事項會議,最後以294票過半數通過,會議決議將會檢送行政機關進行備查。而反自救會成員強調將會持續抗爭。

反亞泥自救會成員高舉牌子,表達諮商同意會議不公的訴求,希望會議暫緩,現場一度爆發肢體衝突。12號下午玻士岸部落會議在富世活動中心召開”亞泥諮商同意事項案”決議會議,但在會議剛開始現場再度針對合法性引發辯論,會議一度中斷。

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長田明正:「因為來來去去人員很雜亂,(所以)要求主席,按照諮商同意辦法第18條,要求主席現場唱名,對身分。

後續核對身分確認後主席宣布會議繼續進行,依序唱名投票,最後結果294票同意,45票反對及14票廢票,本次諮商同意事項通過。

亞泥公司總經理李坤炎:「非常感謝部落族人的支持,亞泥承諾的回饋事項,會立即積極去辦理,今後亞泥更會努力,為地方來做出更多的貢獻。」

但反亞泥自救會成員強調,本次會議前置作業不公開,程序也顛倒,明顯違反規定。但原民會表示,目前尚無違法的狀況。

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長田明正:「既然你不清楚,可不可以暫緩,因為他(主席)跟我講說,什麼叫做真相調查,什麼叫做三方會談,所以我就告訴他你是狀況外,(結果)連公聽會也不開,就直接開諮商同意權(會議)。」

玻士岸部落居民黃先生:「我們希望亞泥對部落的回饋的部分,希望他們能夠做到,這是我們最主要的,第二個部分,希望在工作權方面,能夠多幫族人提供工作機會。」

原民會土管處長杜張梅莊:「這個東西可能要等到他們提出,比較明確的東西,我們再來看他們所提出來的做判斷,原則上我們今天看整個程序,應該還是在諮商同意來講,目前看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。」

最後主席宣布會議決議將會檢送行政機關進行備查,反亞泥自救會成員強調將會持續抗爭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