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新城山礦權展延通過 部落仍續尋求法律救濟

大綱

攸關亞泥新城山礦權展延的關鍵諮商同意投票,玻士岸部落會議在今天(12)下午如期舉行,但場面好幾次陷入僵局,因為部分族人認為,同意事項前的行政程序並不完備,且部落會議幹部向族人說明的投票標的,跟通知單上的投票內容完全不同,針對種種爭議,反對方族人強調,儘管最終部落會議決議通過,但他們仍會繼續尋求法律救濟。

反對方:「地主在哪裡,要我們同意什麼?」台下族人不斷抗議玻士岸部落會議程序不公,但反觀台上,亞泥公司繼續報告礦區開發計畫。

這場攸關亞泥新城山礦權展延的關鍵諮商同意投票,幾度陷入僵局,因為部分玻士岸部落族人認為,不只諮商同意程序並不完備,連投票標的,也跟通知單上說的不同,還有礦場內的373筆土地,究竟牽涉哪些地主,政府與亞泥至今尚未給出明確答案,反對方族人直言,投票過後,會再尋求法律救濟。

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長田明正:「今天(12)你要做這個投票,沒有按照程序進行,(你們會提出訴訟嗎?)要提出訴訟,因為他已經違反程序,譬如說第十九條。」

玻士岸部落會議主席張文盛:「其實昨天(11)原民會也告訴他們,現在373筆土地是屬於公有地,不是私人的。私人土地不能去諮商,另外真相調查的報告,政府有承諾這373筆土地,過去取得有瑕疵,政府承諾說要發還給原地主,那這個原民會也在研擬,希望在一年內作業就會開始。」

開會現場,亞泥代表更當場承諾,這次諮商同意投票若通過,亞泥先前提出的”10+11項”利益分享機制將立即施行。不過環團卻提醒,本次投票通過後,最大受益者恐怕不是當地族人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:「我想亞泥並沒有跟整個,玻士岸部落族人說得非常清楚,族人都認為其實亞泥的回饋事項,才是這個諮商同意的重點,但其實不管在未來的法律上,或者是礦業權的展延上,或是未來礦業法修完之後,必須要求所有的礦場,都要經過諮商同意,這些法定程序,亞泥會在這次的,諮商同意案的結果,拿到同意後就完備了。」

經過玻士岸部落諮商同意投票結果,以同意票294、不同意票45,通過亞泥公司繼續在新城山礦場,目前核定的373筆公有原住民保留地上,從事土地開發及資源利用行為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