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民會擬提升原保地法律位階 由辦法提高為法律

大綱

關於真相調查報告中「法律」的爭點,其實也包含原住民保留地的開發管理辦法。在調查報告的結論中就有提到,原保地的管理制度,至今仍與原住民族傳統慣習有所衝突。而當時原民會則回應,將透過提升《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》的法律位階,規劃土地完整的法治制度。而這也備受原民立委期待,就看這次的真相調查報告,是否能刺激原民會踏出原住民族土地管理制度調整的第一步。

亞泥真相調查報告一出,將原住民族土地使用的傳統慣習,與現代土地管理制度產生的衝突也一併搬上檯面。報告結論中就指出,時至今日原住民保留地制度仍無法保障族人土地權利,管理機關也應重新思考建構相關機制。而國家也並非唯一的法律制定者,落實法律多元主義才是邁向去殖民觀點,更是原住民正義的展現。而這些結論也讓原民會有所反應。

原民會主委Icyang‧Parod(夷將‧拔路兒)說:「原住民族保留地原來是一個法規命令的位階,保留地管理辦法正在研擬提升為法律。」

將原保地開發管理的辦法拉高為「原保地管理利用條例」,強化原保地保障。其實這項議題在立法院早已呼籲多時,立委伍麗華認為,法律位階提升除了能遏止原保地借名買賣、萬年租約的亂像,更能從中討論如何建構具有原住民土地使用觀點的法律。

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(伍麗華)說:「我們也很希望在這次的原開條例裡面能去納入一個空間,就是像蘭嶼這樣子,能不能保留它對土地自治的作法,我相信這個對於我們未來整個原住民族,對於土地這樣的一個傳承,它其實是相當有意義。」

立委廖國棟更樂見調查報告,刺激原民會正視原保地管理問題。因為當初廖國棟就在提案版本中,將「原住民土地法庭」列入其中,希望從原民角度裁判土地爭議。

國民黨立法委員Sufin‧Siluko(廖國棟)說:「只要相關原住民的土地議題爭議,抱歉我們到原住民的土地法庭來爭論,所以我們在那樣的一個環境的時候,你才能夠真的利於一個平等的地位,來跟不管是政府單位也好,或者是林務局、國產署這些單位機關來平行地來談。」

過去學者也曾建議,在提升法律位階的同時,土地管理應納入原住民族文化集體權精神,而這也正與調查報告的結論相呼應。而原開辦法是否真能藉由真相調查報告釋出能有所轉變?各界都在期待原民會的下一步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