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行政院「尚無不法」結論掀反彈 立委:應提升諮商同意法律位階

大綱

亞泥租用原保地真相調查報告,行政院做出「尚無不法」結論,掀起不少反彈,但也讓立委伍麗華點出,這是一項重要提醒!凸顯現行法律並不完備,才會導致「不合理卻合法」的現象出現,認為應努力提升原基法諮商同意辦法的法律位階,才能全面保障族人權益。

爭議已久的亞泥新城山礦場開發,將在12號踐行玻士岸部落會議諮商同意程序,各界疾呼的真相調查報告,已在日前出爐,但行政院針對亞泥租用原保地過程,做出「尚無不法」等結論,掀起不小反彈,不過立委伍麗華認為,這是一項重要提醒。

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(伍麗華)說,「因為法律的不夠完備,導致了有這樣的空間,沒有辦法去說它是犯法的,所以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看到第一個,當年並沒有所謂的礦業法裡面關注到原住民土地的諮商同意;第二個我們後來也看到有了原基法有了諮商同意辦法,它除了本身的規定出現一些瑕疵之外,其實它在跟礦業法面對的時候,它有它法律位階不足的問題。」

因此目前伍麗華辦公室已送出「諮商及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條例草案」,盼在下個會期力拼審查機會。也因為亞泥案屬於國內原權指標性案例,立委孔文吉認為,亞泥跟部落能共同走到這一步,他給予高度肯定。

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 (孔文吉)則說,「明天(12)就要進行玻士岸部落的部落諮商同意權的行使,現在等於是回歸到原點就是要踐行,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原住民諮商同意,能夠做到這一步就已經很不錯了。」

孔文吉同時呼籲,所有原住民族地區重大資源開發,原民會都應堅守立場,清楚表態,要求開發公司主動與地方踐行原基法諮商同意辦法,才不會衍生出更多紛爭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